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肝胆相照来时路 同心同行启新程

——五年来我市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综述

    

    

    

    

    记者 何峰

    

    争当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意气风发,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号角嘹亮,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蹄疾步稳……

    这五年,是宁波勇当先锋、勇攀高峰的关键时期。中共宁波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与各民主党派宁波市委会肝胆相照、精诚合作,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在宁波充分彰显。

    五年来,我市多党合作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多项工作获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肯定,我市各民主党派获全国级荣誉34项。

    制度优势得到新彰显

    汇集各方智慧、凝聚广泛力量,在谱写“甬”立潮头新篇章的征程上,我市大统战工作格局日趋完善。

    举一纲而万目张。中共宁波市委把制度建设放在民主党派工作的首要位置,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制度化发展的步伐铿锵有力。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相关文件出台后,市委常委会两次组织专题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在与各民主党派充分协商基础上,制定相关政策文件,对落实多党合作、政党协商、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做出制度性安排。

    五年来,我市不断完善对口联系、特约监督员等制度规定,形成政情通报、考察调研、协商反馈、建言献策等工作机制,提升了多党合作制度的效能。

    全市统一战线读书会、专题政党协商会、民主党派“咨政建言直通车”专报等,成为中共宁波市委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协商沟通的重要平台。在每年全市统一战线读书会等场合,中共宁波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共事,主动为各民主党派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推动多党合作制度在宁波取得更加丰硕的实践成果。

    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沟通,我市健全完善中共宁波市委常委与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联谊交友制度,每年开展联谊交友活动,加强政治引领、思想引导,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同时,我市推动落实各级党委将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

    中共宁波市委高度重视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创新实施“双走访”制度,积极为代表人士成长成才、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截至去年年底,民主党派成员中,有292人担任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396人担任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近两年,有37名党外干部人才参加挂职。

    政党协商呈现新气象

    6月22日下午,市委统战部大会议室群贤毕至。市委在这里召开政党协商会议,就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行动计划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

    

    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主要负责人先后发言,就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南翼地区发展、推进全域城区化、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联动推进各类示范区建设、开展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完善第三次分配机制、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优化营商环境等提出意见建议。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边听边记,不时进行互动交流,并在总结讲话时逐一予以回应。他说,大家的意见建议政治站位高、研究思考深、对策举措实,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市委将认真研究、应纳尽纳,进一步把文件修改好,把工作推进好。

    充分的沟通、真诚的交流,坚持重大事项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这一幕,正是我市政党协商的生动缩影。

    五年来,市委召开政党协商会35次,主要负责同志每年主持召开政党协商会3次以上,内容涉及市委全会召开前重大决定征求意见建议、《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建议等。

    市委市政府“善听乐纳”,各民主党派“畅所欲言”。五年来,党外人士的一个个真知灼见被充分吸纳,体现到市委的重要文件和重大决策中。

    参政履职取得新突破

    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资源优势,联系广泛、地位超脱的政治优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功能优势,认真履职,始终与中共宁波市委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民革市委会关于宁波都市圈交通发展的建议助推《关于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市的实施意见》出台;民盟市委会关于推动科技创新与海洋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建议推动了相关政策的出台;民建市委会关于推进服务业跨越式发展的建议促进我市服务业倍增发展行动方案的出台;民进市委会关于提升两处革命遗址作用的建议促成文物保护利用和周边环境整治的启动;农工党市委会关于加强养犬管理的建议促成《宁波市养犬管理条例》出台;致公党市委会关于物业行业迫切需要支持被吸收进《有效应对疫情促进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九三学社市委会关于完善涉企政策管理服务平台的建议推动“甬易办2.0版”上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提出的针对性、前瞻性较强的意见建议,促成或实质性地推动相关政策的制定出台。

    五年来,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完成中共宁波市委委托课题42个,完成147个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在市政协会议上提交137篇大会发言材料、246件团体提案、1788件个人提案。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19件得到中央领导批示,78件得到省委和市委主要领导批示。

    民主监督是多党合作的重要形式。五年来,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等,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成为助推宁波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

    五年来,我市各民主党派努力开拓社会服务新领域,开展文化、教育、医疗、法律服务,每年赴基层开展“同心·惠民”社会服务活动,在东西部对口帮扶中勇毅前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促进宁波经济社会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市医卫界1400余名民主党派成员奋战在第一线,9位民主党派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各民主党派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90余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6247.9万元。

    自身建设实现新提升

    今年5月开始,《一座纪念馆,激活一个乡村》《追溯历史 回望初心》等视频在各平台上线,这是市委统战部推出的“统战人说统战史”活动,通过讲述宁波民主党派先贤故事,发扬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中共宁波市委从思想政治、组织、制度、履职能力和作风建设等方面,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切实加强五大能力建设,市各民主党派成为中共宁波市委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五年来,市各民主党派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暨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系列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四比四强”等活动。今年,市各民主党派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新征程凝聚磅礴力量。

    五年来,我市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先贤故居和纪念场馆在筑牢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建立童第周故居、周尧故居、谈家桢故居、潘天寿故居、包达三生平陈列馆、张明养生平陈列馆等多党合作传统教育基地和民主党派之家。目前,全市有国家级、省级民主党派传统教育基地8个、民主党派之家115个。

    五年来,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稳步发展成员、建立健全组织,不断完善各级领导班子结构和功能。我市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由2016年的344个发展到目前的406个,人数从2016年的7374名发展到目前的9412名,成为我市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众人划桨开大船,同舟共济海让路。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共宁波市委与市各民主党派将和衷共济,在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征程中同心、同向、同行,携手奋进新时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