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御台风,要做好“该”字文章

    

    

    易其洋

    

    来势汹汹的台风“灿都”穿过舟山群岛北上,虽给宁波带来持续强风雨,但也算“有惊无险”。年年应对台风,最宝贵的经验是,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失防万一”,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

    台风危险,在于它变化多端,任谁也无法准确把握它的“脾性”。就是说,防御台风,既要有统一指挥和行动,更要懂得灵活机动,动态调整,做好“该”字文章。

    台风来前,该预警的要预警,该排查的要排查,该加固的要加固,该撤离的要撤离,该动的要动起来,该停(停工、停业、停学、停运、停课、停产)的要停下来,该关闭的要关闭,防御措施一定要落实到位。台风来时,风势雨情瞬息万变,各地灾情不一,更应该从实际出发,当机立断,敢于决策,该怎么做就怎么做,切忌“上下一般粗,层层等命令”。

    防御台风,做好“该”字文章,首先看领导干部的担当,考验的还是能不能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其次要完善“该”的判断标准,让基层一线在决策时知道“啥是该”“啥时候该”,而不是要么死板僵硬,要么无所适从。三是要有容错机制,一旦判断失误,特别是“不该”时“该”了,造成了损失,要理解和宽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