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行走基层·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田园风情浓郁 人文底蕴深厚

瞻岐镇以“精特亮”项目打造美丽乡村


瞻岐镇沿河的漂亮民居。(童诗涵 孙沈辉 摄)

    通讯员 童诗涵

    记 者 孙沈辉

    

    在老街,上世纪60年代的小卖部、老底子理发店生意红火,尤其深受00后年轻人的喜爱,掀起一股打卡复古的时尚潮流;在民居,不少游客驱车1个多小时前来“寻宝”,到村民家购买造型各异的盆栽植物,沿着溪坑、嗅着花香开启一场周末亲子游.......景观上田园风情浓郁,内涵上人文底蕴深厚,鄞州区瞻岐镇的“精特亮”项目,开启了群众增收、全民共富的新模式。

    从去年底开始,瞻岐镇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里弄长”工作制度的优越性,坚持“数字赋能”“艺术赋能”等举措,大力提升村镇建设品质。今年以来,该镇把“精特亮”工作列为必须打赢的“关键战役”,做好底蕴挖掘、节点打造、产业植入、功能布局等工作,吸引社会各方积极参与建设,将“山海振兴”和“百姓富裕”相结合,打造“山海振兴富民线”,努力将瞻岐镇打造成全域美丽、全民共富的美丽乡村。

    串点成线,美丽环境从角落突破。瞻岐镇在强力推进垃圾分类和环境卫生整治的基础上,根据农村里弄堆积物多的实际情况,引导群众合力消灭“卫生死角”,并对清理干净的角落进行美化和装饰,成为赏心悦目的小节点。难闻的臭味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令人愉悦的花香和鸟鸣,随之而来的是村民不随手乱扔垃圾、共同维护环境的好习惯。“点亮角落”的过程更是文明教化的过程。今年9月底,瞻岐镇17个建制村都将亮出自己的“最美角落”展开角逐,用改造前和改造后的照片说话,争评“十大最美角落”的荣誉。

    提质升级,美丽内涵让艺术赋能。瞻岐镇立足“艺术振兴乡村”,打造“每村一条精品线”,不同风格的“精特亮”项目百花齐放。比如南二村精品线由一条老街改造,墙绘上展现的“闹元宵”“跑马灯”“抬阁”等都是本村“非遗”演出的热闹景象。曾经的中药铺、打铁铺、布庄、裁缝铺、弹棉花店、供销社等店铺外墙依旧保存良好,村里用浮雕模拟旧时的场景。小卖部保留着老的牌匾,老房子屋檐下挂着大红灯笼,连原本散落在四处的破石板、石凳、酒坛子都被绘制成漂亮的艺术小品。为了给老街注入活力,赋予精品线文明新风的内涵,村里每月在老街举办一次“群众满意赶集日”,将志愿服务、便民惠民的摊位也设在老街上。卢一村精品线是由28户村民自家的“美丽庭院”组成的,村民们把花草从庭院搬到了家门口,还敞开自家大门,邀请过路人一起欣赏。迅速走红后,“卢一盆景”出了名,村民靠卖花草拉动了村里的经济。

    共融共生,美丽效能让经济唱戏。瞻岐镇注重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将农业和文旅产业相融合,为“精品线”注入活力,真正让群众“家门口卖风景”。近日来,周一村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借助精品线打造的东风火了。葡萄、水蜜桃、猕猴桃、红美人柑橘等是村里种植最多的水果,自从金碧果园、金山谷等升级成为观光旅游农业后,科技含量高的高端水果销量喜人。金碧果业仅七八月份的葡萄销售额就有60余万元。就读美术专业的女大学生张雪儿因“精特亮”项目回到家乡西城村,用手工艺术打造了一面“网红墙”,受到家乡群众的喜爱。她干脆回乡创业,和同学一起在村里办起了工作室,用双手绘制“致富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