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知行合一创佳绩

——农工党宁波市委会五年工作综述

    

    

    

    

    记者 何峰

    

    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在抗击疫情中风雨同舟,在脱贫攻坚中挺身而出,在自身建设上行稳致远……

    五年来,农工党宁波市委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先后3次获得农工党中央授予的全国优秀地市级组织和地市级组织先进集体称号,先后获得农工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党定点扶贫大方县先进集体、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6个基层组织分获全国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称号,谱写了参政报国、履职为民的华彩篇章。

    以思想引领夯实自身建设

    农工党市委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

    农工党市委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教育实践活动和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前进讲堂》9期,邀请党内外专家作专题讲座,实现党员教育的全面覆盖。紧扣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农工党建党90周年等节点,以座谈会、书画展、文艺演出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坚定不移贯彻人才强党战略,加强组织建设,努力构建高素质党员队伍,为更好发挥参政党作用提供坚实保障。”农工党市委会负责人说,5年来共发展新党员521名,其中主体界别占50%,副高及以上职称占37%,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31%。

    同时,农工党市委会全面夯实组织建设。新成立6个支部、1个总支部,升格3个基层委,全市现有一级基层组织38个,基层组织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此外,农工党市委会还成立监督委员会,以建设风清气正的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探索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聚集体智慧打造履职精品

    农工党市委会不断创新参政议政举措、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打造参政议政精品,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五年来,农工党市委会完成调研课题158个。《关于提振旅游消费信心,推动我省旅游业重振的建议》《关于加快推动宁波舟山港建设,做强我省港口经济优势的建议》等5篇调研专报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推进宁波前湾新区建设的对策建议》等24篇调研专报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农工党市委会注重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精准献策,持续发力,信息工作已成为农工党市委会参政议政的一块“金字招牌”。

    农工党市委会领导带头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有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保药品采购政策调整等涉及国计民生的社情民意信息先后被全国政协采纳,并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5年来共编报信息818篇,其中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采用4篇,全国政协采用74篇,中共中央统战部采用13篇。《关于进一步优化港口营商环境,促进进出口企业发展的相关建议》《新材料企业环评瓶颈现象亟待关注解决》等4篇稿件获国家领导人批示。

    农工党市委会积极探索创新参政议政形式。首创的“信息沙龙”被写入农工党中央全会工作报告,向全国各级农工党组织试点推广。

    立足全局,民主监督工作有序推进。农工党市委会先后参加“五水共治”、文明城市、垃圾分类、安全生产、基层治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等专项民主监督工作。

    此外,农工党市委会发挥集体智慧,参加中共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协商会、征求意见会等30余次,先后就市委重要决定决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建议、法检两院报告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会前充分征求党内专家意见,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

    汇优势力量服务社会民生

    五年来,农工党市委会充分发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的人才优势、专业优势,积极探索社会服务的新途径、开拓社会服务的新领域。

    全面小康吹响冲锋号,农工党市委会投身脱贫攻坚大战场,积极参与对口帮扶工作。向吉林延边州、贵州黔西南州和贵州大方县捐款捐物超100万元,赴大方县三元乡开展入户建档医疗服务。牵头协调副省级城市共筹资103万元,助建云南省会泽县新街乡卫生院业务大楼。发动党员出资设立多个帮扶基金,先后向市基层卫生协会捐资150万元设立家庭医生基金,向市红十字会捐资150万元设立农工党帮扶基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农工党市委会第一时间号召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叶继辉、汪正权、王斌、张鸣浩、吴婷婷5位党员驰援武汉,一大批党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全市党员积极开展捐款捐物、复工复产帮扶等工作,捐款捐物超500万元。

    坚持以群众所需、党派所能,发挥界别特色送服务。联合市民政局完成“名医下乡直通车”项目,联合市残联开展“关爱‘阳光家园’助残项目”等,派遣医疗专家180多人次送健康知识讲座及“微心愿”,受益5万多人。同时,创新性开展项目,其中“健康文化进农村文化礼堂”为近2000村民,“健康文化进科研院所”为20余家科研院所的1000名科研人员提供健康咨询服务。面向社会服务基地,每年开展“环境健康宣传周”活动,为村民送医送药送健康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