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思与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力打造 清廉文化新高地

    

    

    

    陈金波           

    

    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和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清廉浙江具有基础性、支撑性、保障性作用。宁波作为全国廉政文化发源地,拥有文涌千年的清廉文化和赓续百年的红色文化,要聚力打造清廉文化新高地,积极探索清廉中国建设的宁波范例,创造具有领先辨识度的标志性清廉建设成果,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

    聚力于“治”,打造清明的政治生态

    一是突出关键少数,发挥党员干部的“领雁效应”。突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一体压实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等,落实单位问题清单、重点任务清单、突破抓手清单、重大改革清单、廉政风险清单、典型案例清单,引导党员干部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发挥清明党风辐射淳实社会风气的引领作用。

    二是突出惩前毖后,发挥激浊扬清的“震慑效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将清廉建设情况作为巡察、监察、考察的重要内容,建构评估机制,健全评价指标,建立通报制度。严肃党规党纪,严惩贪污受贿,严治违纪违规,打击涉黑涉恶势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与不正之风上持续发力,让人民群众更多感受到激浊扬清的徐徐凉风,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突出法治引领,发挥清廉治理的“整体效应”。全域性健全纪检、监察、派驻、巡察制度,系统性建设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规范性整治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甚至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等突出问题,整体性推进清廉法治在各层面、各领域、各系统落地生根。

    聚合于“文”,打造清新的文化生态

    一是在传诵清风廉润上下功夫。1200年建城荟萃人文的资源优势、清廉建设的实践强势、清风文化的营养长势,深深滋育着宁波的人与魂,颁行了《清廉文化建设规划》,率先成立全国首家廉政文化研究所,探索廉政文化在现代廉政建设中的作用,编成200余万字的《中国廉政文化丛书》在国内外发行,让“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的宁波廉政风尚走向全国,成为全国廉政文化的发源地。

    二是在传递清风廉德上下功夫。宁波立足22家非遗博物馆群、400余处廉政文化景观,打造常态化“廉行线路”,为人们开启“说走就走的清廉旅行”提供航标。发掘源远流长的清廉文化基因,精准植入百余个清廉名迹、清廉景观、清廉村落于宁波“云”地图。推进清廉基地“静态载体”与清廉小分队“流动载体”建设,让“甬城清风”与清廉信念与社会一路同行。

    三是在传播清风廉品上下功夫。弘扬清廉文化新风,在宁波大地上绽放“廉”花,廉政越剧《富贵荣华》巡演100余场、观众百余万,入选第八届全国电视戏曲“兰花奖”和“五个一工程奖”。宁波“三清单运行法”获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

    聚心于“育”,打造清朗的社会生态

    一是做好清廉教育保障的文章。把清廉教育作为系统工程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市教育局等六部门联合颁行《实施意见》,按照每学年4课时至6课时的教学内容,将清廉教育贯通于大学、高中、初中、小学一贯式“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生活思政”,推进清廉教育进学校、进机关、进站所、进楼宇、进企业、进医院、进村社、进家庭,形成全年贯穿、全域发动、全民参与的清廉教育保障体系。

    二是做实清廉教育教材的文章。组织大中小学采掘历史资源、挖掘人文资源、发掘校本资源,研制特色教材,研发校本课程。以制度化机制督促域内大中小学循环使用10万余册宁波清廉教育教材《廉洁伴我行》。同时用青少年听得懂的“话”、看得到的“人”、感受得到的“情”来深耕细作特色清廉教材,组织人力、物力、财力编撰《弘德敬廉教育读本》,免费发放72万余册,引领了大中小学清廉教育。

    三是做优清廉教育体验的文章。推进以“反腐庭审教育”“警示基地教育”“数字化清廉教育”为实物观感的清廉教育CBD创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升清廉教育边际效应。通过青少年清廉社团倡建、清廉实践体验、虚拟仿真行动,面对面、零距离、接地气、触人心地增强清廉教育的互动性、参与性、实效性,推进清廉教育行早化、常态化、精品化、社会化。

    聚焦于“微”,打造清正的治理生态

    一是压实治理小微权力的责任。重视基层小微权力治理在提升廉治信度与效度中的关键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完善基层小微权力监控体系,夯实主体责任、落实责任清单、做实量化考评、化实压力传导。对标对表、真督实导、跟踪破题,促使基层小微权力治理机制运行阳光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是织密治理小微权力的网络。设立基层监察站,2020年,全市聘任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3138名、监察联络员7227名,有效延伸监督“触角”,收集问题信息2186条,发现问题线索177条,实现发现问题在一线、受理举报在一线、跟进监督在一线,推动小微权力治理“纸上”“网上”相贯通、“线上”“线下”相联通、“有形”“无形”相融通,让干部习惯被监督、群众知道有监督、基层感受到监督。

    三是形成治理小微权力的生态。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好的权力运行促进治理生态建设,优的治理生态促进政治生态向好。须将监督的力量向基层倾斜、工作向基层延伸、施治向基层深化,推动监控与惩治并重、排查与消解并行、约束与激励并举,使人民群众对小微权力运行真正看得见、知得全、搞得懂、能监督,有效改良基层政治生态土壤。

    【本文系市教科规划重点课题“清廉学校视域下清廉教育的运维机制与监测评价”(项目编号:2020YZD019)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为浙江万里学院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