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出台加强监管实施意见 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记者 孙佳丽 

    

    日前,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明确将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创新与优化并举、执法与服务并进,强化市场化、法治化、数字化协同监管,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我市平台经济规范发展、创新发展、有序发展、健康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发挥更大作用。

    《实施意见》显示,我市将落实优化平台经济发展环境、加强平台企业竞争管理、加强平台经济新业态管理、加强平台内经营者管理、创新平台经济监管方式、查处平台经济违法行为、落实平台经济治理责任等七大主要任务,反对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实施意见》明确了平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服务的方向。一方面,我市将深入开展平台经济发展政策研究,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兴消费加快发展,制定关于促进和规范全市直播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平台企业在科技创新、自主研发、产业创新等方面积极作为;另一方面,实施数字经济提质倍增行动,加快城市“双千兆”网络建设,鼓励“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率先应用,并依托“甬江引才工程”做好平台经济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育。

    《实施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平台经济规则制度,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我市将创新平台经济监管方式,通过加强数字化监管、强化信用监管、推动社会共治共管,来加强垄断风险管控,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防范资本无序扩张,尤其加强对直播经济、跨境电商、社区团购、网络订餐及其他平台经济新业态的管理,加强平台内经营者的注册登记、网络交易等行为的管理。

    为维护平台各市场主体权益,《实施意见》还提出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以及网络交易执法力度,压实平台经济治理责任,落实行政监管责任、网络与数据安全责任等重点保护内容,计划通过健全管理和交易规则,完善商品质量管控支付,制定平台企业自查整改对照清单,加强个人信息数据安全保护等,推动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