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史而新,聚力为民办实事

宁波消防 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尹莹棋

    

    “谢谢你们!没有你们,我们就被大水冲走了。”9月13日晚上,受台风“灿都”影响,海曙区石碶街道因江水倒灌,水位持续上涨,两位七旬老人被困宝积禅寺公共厕所旁的小房子里。危急时刻,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石碶站水域救援队出手,徒步涉水2公里进入现场,背出了行动不便的两位老人……

    台风“灿都”总算离去,对宁波全体消防指战员来说,这波“考验”顺利落下了帷幕。令他们欣慰的是,他们的救援很及时也很给力,没有出现遗憾。

    “为了让救援的成功率更高,我们组建了专业的水域救援队,如今初具规模并发挥积极效用。”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消防救援队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今年以来,宁波消防就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为消防指战员解难事、为群众办实事,创新各项工作机制,为“平安甬城”发展助力添翼。

    为此,宁波消防优化精锐战力,围绕长远发展,加快化工专业队、山岳救援队建设,组织指战员外出学习水域、绳索、地震救援等各类业务技能,开展绳索救助、急流救援、溺水急救、舟艇操作等训练,切实拓宽指战员的视野,不断提升队伍救援硬实力。同时,逐步完善应急救援社会化格局,联合市人社局开展微型消防站标准化培训、绳索及水域救援资质培训,累计培训微型消防站队员1.8万余人。

    在学中思,在学中悟,在学中干!宁波消防还坚持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

    江北区红梅新村的居民对此深有感触:“现在我们小区的消防车道畅通多了,违停的被处理了。”此前,这个小区消防车道被堵成为常态。宁波消防聚焦群众关注“热点”,创新“非接触”执法新模式,采取数字化手段破解消防车道堵塞困局,将生命通道专项整治落到了实处。

    与此同时,宁波消防还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智慧消防”建设,集中开展智能道闸设置、集中充电桩建设、充电桩智慧系统设置、车棚内消防设施器材配备等工作,确保群众最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切实把实事办在人民群众心坎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