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悬赏2162万元征集“老赖”线索,这个可以有

    

    

    郑建钢

    

    9月15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发布一则执行悬赏公告。曾经的山西首富李兆会以及他的妹妹李兆霞,因为一直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法律义务,成为失信被执行人。申请执行人依法向社会公开发布执行悬赏公告,希望有知情人提供举报线索,帮助法院将涉案资金全部执行到位,悬赏金额高达2162万元(9月16日四川在线)。

    2020年修订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中财产调查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了执行悬赏制度。由于执行悬赏能够动用社会力量,让更多人对被执行人进行监督,形成法院“查人、找物”的有力补充,不失为治“老赖”的利器。

    法院执行难,难就难在查人难、找物难。就说李兆会,山西省前首富,曾经要多风光就有多风光,当年举办的奢侈婚礼,轰动了整个娱乐圈,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如今,为了躲债,连个人影都找不到,所欠下的巨额款项,看来是存心不想归还了。

    要让“老赖”无处躲藏,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和举报实属必要。通过重金悬赏查“老赖”,有利于充分调动广大群众查找和举报“老赖”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查处“老赖”的效率,有效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正所谓“人多力量大”,更多人利用各种各样的手段参与举报,能够更大限度挤压“老赖”的生活空间,让其寸步难行,从而有效倒逼“老赖”自觉履行法院的判决。

    眼下,惩治“老赖”,已经有了很多有效办法。如限制高消费;限制坐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多种方式予以公布;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等方面予以信用惩戒;限制炒股、出境及购买不动产;为“老赖”设置自己取消不了的失信彩铃……目的就是加强对失信者的信用惩戒,使其在社会上举步维艰,为自己的失信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

    从法院的执行实践可以看出,动员更多力量参与破解执行难,从更多方面限制“老赖”的行动,让其接受社会方方面面的监督,比法院“单打独斗”更管用,更利于提升法院的执行效率。

    无论用什么样的办法,只要是能够据此找到“老赖”,促使“老赖”履行已经生效的法院判决,维护司法公正,这样的办法就是好的,完全可以多多益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