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渔船安全精密智控系统测试版上线

徐文光出席启动仪式

    

    

    

    

    本报讯(记者沈孙晖 董惊鸿 象山县委报道组陈光曙)昨天上午,浙江省渔船安全精密智控系统(“浙渔安”)1.0测试版上线启动仪式在象山石浦举行。副省长徐文光出席启动仪式。

    据悉,“浙渔安”系统被纳入数字政府“浙里安全”跑道的重要子跑道建设内容,该项目获批全国唯一渔船渔港精密智控建设试点。目前,全省共有500艘渔船安装了这一系统,其中象山有200艘。

    

    “浙渔安”系统将实现海陆互联全覆盖。我省率先启动实施“宽带入海”,组建覆盖浙江渔船全部作业海域的卫星宽带通信网,打通连接渔港、渔船和管理组织的“海上宽带高速公路”。依托卫星宽带通信网,建设智慧渔港网和海上安全生产预警网,在港口布设无感识别、智能监测口门系统,在海上筛选部分渔船建设海上移动基站,加装AI智能设备,通过架构“船、人、港、基层组织”四位一体的数字化监管链条,实现对渔船实时监测、智能预警和全流程在线管理。

    “浙渔安”系统开发出1套贯穿全部场景的渔船(船员)码和渔船防碰撞全过程监管等6个场景,配套推出船上AI巡检、海上“斑马线”等13个应用,并实现部门多跨全协同,形成监管合力,化解单一主体无法解决的治理难题。

    象山作为全国渔业五强县之一,拥有各类渔业船舶3400多艘。近年来,该县先后投入7000余万元,建成渔船进出港雷达识别系统、渔船动态管理系统、渔船进出港报告系统、港岸船一体化视频监控系统等为主要内容的“智慧渔港”管理平台,进一步提升涉海涉渔领域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智慧化、精准化水平。“浙渔安”系统上线后,将提高象山渔业管理的数字化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