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9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提升土地“含金量”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

累计盘活低效用地3000亩以上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蔡晓馨 北仑区委报道组金鑫星)近日,北仑区通过“腾笼换鸟”又啃下了一块“硬骨头”:在原来低效的电厂配套灰库地块引入“高大上”的全自动化、无人化智能立体集卡停车场及堆场项目。项目建成后能进一步提升港口功能配套,大幅节约土地资源,助力产城融合。

    随着资源、环境等要素制约不断加剧,土地供需矛盾成为许多城市发展的主要“瓶颈”。2019年,北仑区全面启动低效用地改造提升及“腾笼换鸟”工作。今年以来,该区加大对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范围内的“腾笼换鸟”、转型升级工作力度,为优质项目落地、青年人才引进、科研院所进驻腾出发展空间。

    提前谋划,寸土必争。针对“供而未用”“用而未尽”“有协议约定”和“无协议约定”的各类低效用地,该区由各分管区领导挂帅,分别牵头分管行业重点清理。引导本地优势龙头企业,兼并重组一批低效企业;发挥国有公司作用,回购一批低效用地;通过司法判决,处理一批僵尸企业。去年以来,该区先后引导申洲集团并购常青家居、圣罗纺织,万道新材料公司收购炎洲公司厂房,创源并购宁波禾源纺织股权,推进日地太阳能、浙江中基等低效用地国有公司回购。

    

    

    精准搭桥,组合出击。该区经信局牵头建设北仑区工业企业综合评价数字管理系统,运用数字化手段,精准识别重点“腾笼”对象,建立低效企业“一张清单”,实现了对企业亩均效益、税收、用能、创新、排放、用地等多方面数据的汇集和初核,对于企业闲置厂房招租、求租等相关信息的发布、查询、备案等,也实现了流程化管理,高效为闲置低效企业牵线搭桥,引入优质投资主体,以协商回购、增资技改、引导转让、转型升级等方式盘活闲置土地。目前,该区已经累计盘活低效用地3000亩以上。今年以来,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作坊)135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6家,改造提升低效企业86家,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7%。

    一手改造,一手招引。今年北仑区积极通过重大项目招引,增量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经济结构。上半年全区招商引资高开高走,先后完成17个优质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1147亿元。下一步,北仑区将加大力度继续实施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四大行动,加快构建工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为省市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工作提供更多北仑经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