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苔菜月饼、赛龙舟、不过十五过十六

听文史专家聊宁波人过中秋那些事

    

    

    

    

    记者 林旻

    

    “八月十六中秋节,月饼馅子嵌嘞甜;新米蜂糕红印添,四亲八眷统送遍。”每逢中秋,总会有人问起,为什么举国中秋均为农历八月十五,宁波却要过八月十六?很多老宁波人对中秋节的在意,不亚于春节。节前,记者找到宁波市政协文史委特约文史研究员、浙江省作协会员柴隆,请他聊聊宁波人过中秋的那些事儿。

    宁波人为何八月十六过中秋?

    柴隆说,关于宁波人过十六不过十五的原因,一直有两种说法。

    一种说法,是南宋宰相史浩(鄞县人)与其母亲的慈孝故事。当时南宋的首都在临安(今杭州),史浩年年中秋从杭州回宁波与母亲团聚。有一年,因无法赶到宁波,只能在绍兴住一宿,第二天才到家中,谁知全家人还在等他回来过节。从此以后,宁波人就把中秋节延后一天。这个说法流传最为广泛。

    另一种说法,是和元末明初的一位风云人物方国珍有关。方国珍是台州黄岩人,世以浮海贩盐为业。元朝末年,朝廷腐败,民不聊生,至正八年(1348年),方国珍在全国首举义旗起兵反元,与随后揭竿而起的各路义军一道,为推翻元朝的统治作出过重大贡献。方国珍起义后,曾长期割据温、台、甬三地,兴建浙东三府儒学,兴水利、严刑法,使人民安居乐业。史称其“保境安民”,百姓感其恩。方国珍还是个孝子,因其老母每逢初一、十五必吃素,他特地将八月十五中秋节延后一天,改为八月十六。这样,老母就能同大家一起欢度节日,什么猪油汤团、火腿月饼统统可以照吃不误了。

    苔菜月饼、水塔糕、芋艿炖鸭

    八月中秋,金桂飘香,供桌上必有一卷郡庙买来的苔菜月饼,隐藏在皎皎的月色中;铅云笼罩下的冬日,长条板凳上一碗暖手的浆板圆子,足以慰藉江南那漫长而湿冷的寒冬。

    农历的中秋佳节,最具特色的节令食品就属月饼和水塔糕。但宁波人自撰历书,每值八月十六夜,香案供桌,妇孺拜月,秋桂金馥,花鬘云影,总有一卷苔菜月饼隐藏在皎皎的月色中。水塔糕形圆似月,洁白玉如,中秋应景之物。

    此时乡间新鸭肥嫩,芋艿新掏,于是“芋艿炖鸭”为时令佳肴,多待宾佐宴。

    竞渡斗画船

    清袁钧在《鄮北杂诗》中提道:“从此非时来竞渡,家家十六看龙舟。”万斯同在《鄮西竹枝词》中就曾用“南郭中秋斗画船”,张延章在《鄞城十二月竹枝词》中也曾用“城东更比城西盛,鼓吹通宵闹画船”来描述宁波中秋赛龙舟这一旧俗的盛况。

    宁波本是江南水乡,尤其是鄞州的云龙、东钱湖一带,水脉纵横。每年临近中秋,早稻已收割,晚稻已播种,忙碌的农人好不容易闲下来,便想出赛龙舟作为娱乐。

    百舸争流的热闹场面也将中秋节的节日气氛推向高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