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5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品质,筑梦质优生活

——中国自贸,宁波实践(下)


北仑黄山路高架入口。(陈新涛 陈结生 摄)

    

    

    

    

    

    

    记者 金 波 俞永均

    单玉紫枫 张凯凯 

    

    在全省四个自贸片区中进出口总额最高、实际利用外资增速最快;66个重大服务业项目集中投产,预计营收2000亿元;发出青年邀约,让人才与城市共同沸腾……

    一年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以制度创新为笔,在46平方公里的核心热土上奋笔疾书,笔酣墨饱、力透纸背。

    匠心铸就品质,品质筑梦未来。改革之风劲吹之下,质优生活的种子悄然萌蘖,化作市民心中的新期盼。

    品质生活触手可及

    在梅山国际汽车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平行进口车业务正开展得风生水起。

    与取得授权、由经销商代理在华销售的进口车不同,所谓平行进口车,就是未经品牌厂商授权,由商家从海外市场直接购买、引进销售的汽车。“海外直购+港口直销”的模式剥离层层代理,数万元到数十万元的优惠力度,让市民真切感受到宁波片区的“硬核”优势——

    在这里,世界触手可及。

    “无论是平行进口车,还是二手车维修再出口,这些都是只有在自贸试验区才能实现的政策突破!”中信港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楼华站在宽阔的展厅中央,周围是国内鲜少能看到的各式车型。

    扎根“自贸活水”,梅山成为全省唯一的“全牌照”汽车口岸,借此优势,吸引了捷豹路虎、乔治巴顿等一批国际知名品牌落户。今年上半年,梅西滚装码头完成滚装车进出口约17.17万台,同比增长15.5%。而专业从事进口汽车供应链服务的中信港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今年的营收有望翻倍。

    天涯变为咫尺。跨境电商领域的变革,同样让市民切身可感。

    6月28日,全省首家进口商品保税展示直播中心在北仑富邦世纪商业广场正式对外营业。“跨境电商+保税展示+直播”的新零售模式,将“全球购”服务送到了消费者家门口。

    “刚好想购买这个牌子的口红,店里色号挺齐的,终于可以不用‘脑补’上妆效果了。”店内,一名年轻的消费者来到试妆区,利落地上妆试色,打开手机对比价格后,她当即决定“拿下”。

    “这正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宁波富邦电子商务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忆俊说。“前店后仓”模式下,消费者的进口消费体验几乎与购买国内商品无异——只需要扫码下单,商品就直接邮寄到家。

    这一模式下,卖家可以将国外采购的商品成批运至综合保税区,再进行网上零售,卖一件、清关一件,免去了消费者漫长的等待期。同时,消费者可以通过探访实体店或观看直播,近距离沉浸式体验商品,进一步避免“海淘”中潜在的退货、假货风险。

    毕竟,“可体验”的高品质,才算真正的高品质体验。

    变革的“将来时”

    今年上半年,宁波片区所在行政区即北仑区实现进出口额1993.6亿元,同比增长43.2%,总量位居全省各区县(市)第一,增幅高于全省12.3个百分点;宁波舟山港实现货物吞吐量6.23亿吨,同比增长9.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07万标箱,同比增长21.3%……

    如同引擎深藏于水下,“看得见”的成就仅是冰山一角。

    驱动着宁波片区这艘巨轮斩浪前行的,还有众多等待破茧的变革“将来时”。它们或默默蛰伏,静待一朝喷薄,崭露头角;或润物无声,待市民蓦然回首,它已渗透至品质生活的方方面面。

    今年3月,宁波片区与长三角21个市(区、县)建立进口商品放心消费维权协作机制。至此,进口商品消费事后维权不必再担心渠道窄、成本高,“进口源头地”和“内销辐射地”消费维权工作将实现无缝对接。

    同时,宁波片区成功实现长三角区域不动产抵押登记一体化通办。数据共享的办理模式打通了各地政企、银行之间的数据壁垒,让“全流程不见面办理”走入现实。长三角制度创新改革联动之下,目前市民已能享受到“杭甬”“甬绍”抵押业务“一网通办”的便捷。

    以“青年北仑”为核心主题的凤凰城区块建设也正在全面推进之中。目前,凤凰城区块已引入150亿元产城融合投资项目,意向入驻总部项目10余个。“青年北仑”3.0政策更是吹响了宁波片区招才引智、筑巢引凤的“号角”,让青年与北仑互相扶持,彼此成就……

    “我们迈出的每一小步,最终都有可能成为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一大步’!”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说。怀揣着创新与匠心,开拓者正在一纸蓝图上实现一个又一个“零的突破”,投射出万众瞩目和期待的未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