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入户近158万户,解决群众各类问题2.86万个

我市深入开展“上门入户 访民情办实事”实践活动

    

    

    

    

    

    记者 张昊 

    

    听民声、询民意、求民计、提民生。连日来,为落实“三为”专题实践活动要求,全市各地积极开展“上门入户访民情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全市各地、各单位围绕基层治理、民生服务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工作,由党员干部带头,组织社工、志愿者等走进社区(村)每家每户,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转变作风、破解难题、推进发展。

    鄞州区潘火街道同欣社区童王小区二期是拆迁老旧小区。由于小区内没有合适的晾晒区域,许多居民在小区树木上、健身活动场地乱扯绳子或私设晾衣竿来晒衣被。前段时间,社区网格员在入户访民情时,不少居民再次反映了这个问题,表示一直想要有一个公共晾晒衣被的地方。社区经过集体商议,启动了小区微改造工程,在小区合适晾晒点安装了15个公共晾衣架,满足居民需求。

    在镇海区澥浦镇沿山村,进出村的主干道是典型的T字路口,因绿化隔离带阻挡,

    

    村民进出需沿人行辅道行驶20多米,才能绕行至慈海北路主路。辅路狭窄,一到高峰期,车辆进出拥堵,村民出行不便。在“上门入户访民情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有很多群众反映此事。在镇海区文明办协调下,由交警部门牵头,镇政府、区建交局、村委会共同配合进行升级改造,打通绿化隔离带,重置信号灯位置,增设车道、人行道和照明灯,并在早晚高峰安排交警执勤。今年8月,村路完成改造,沿山村村委会代表3000多名村民给澥浦交警中队送上“全心全意服务为民,尽职尽责工作高效”锦旗。

    据悉,此次实践活动是全域全员发动,按照网格化、全覆盖要求,通过上门听意见、入户作宣讲、为民办实事、跟踪提实效4个环节,形成问题及时发现、有效解决的工作闭环。不仅入户作宣讲,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党委政府推进发展、服务民生的政策措施,宣讲疫情防控的措施要求、绿色文明健康生活的科学知识,宣讲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措施成效,还主动上门听取群众的困难和问题诉求,征求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在梳理和汇总群众问题诉求、文明创建意见建议后,形成为民办实事清单,明确解决路径、时限和责任,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截至9月10日,已访家庭157.79万户,占全市家庭总户数的50.77%,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68.77万份,收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3.37万个,现已解决2.86万个,解决率达75.86%,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上门入户访民情办实事”实际活动,就是听民声、询民意、求民计、提民生,也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内在需要。从目前收集到的问题来看,主要涉及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公共保洁、交通秩序、校园出行、工地施工等方面,大部分问题是关系群众衣食住行的民生问题。各区县(市)在梳理问题之后,形成问题清单,协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并跟踪解决了一件件“关键小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得到了群众的称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对群众意见、问题的落实和解决情况,市文明办将及时跟进掌握、了解回复,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群众对城市文明创建的满意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