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0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力宁波城市高质量发展

文化消费渐成 宁波市民消费新热点

    

    

    

    

    

    本报讯(记者林旻)昨天,《入戏·老外滩》沉浸式戏剧在宁波老外滩正式亮相。“预售第一天我们就在网上买了票,想感受一下宁波的沉浸式演出是什么样的。”历时一个半小时,与剧中主演们共演一出戏,“90后”市民小许表示“很新奇,值得一来!”

    走出常规剧场,将戏剧带入城市网红文化地标,这是宁波文化消费新场景的一次探索。

    作为国家首批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宁波市自2016年6月以来,突出市场导向与多元融合,全市文化消费呈现增长有效益、提升有亮点、拓展有后劲的良好发展态势。2018年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奖励名单,位居全国45个试点城市前列;2019年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4016元,占人均消费支出比重的11.8%,其中城镇与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同比分别增长9.3%、33%,三年来增速一直稳居八大类消费前两位;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916.0亿元,占GDP比重的7.6%,增速15.4%。去年疫情发生后,文旅消费成为重要抓手,在推动全市经济回暖复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最近有不少戏迷给我们来电、留言,询问话剧《断金》什么时候开票?”这部由张铁林、王刚、张国立主演的年度大戏将在明年1月登陆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自发布宁波站演出信息以来就备受关注。10月5日,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将迎来成立8周年,每年有超过100场好戏在这里上演。“截至9月底,今年我们引进30余场重点演出。”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票房数据看,宁波观众对热门经典IP的舞台剧有所偏爱。近年来,部分热门儿童剧也受到追捧,观众对名家音乐会、原版音乐剧的热情在逐步提升。

    宁波交响乐团成立近6年来,每年为这个城市的乐迷带来近百场演出。仅2019年,各类重大演出、讲座等就达101场,每场演出上座率均超过50%,宁波人已经逐渐习惯了用一场交响音乐会来欢度周末。

    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文化产业处处长屠雪松介绍,宁波正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和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潜力,扩大文旅消费规模,助力宁波城市高质量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