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0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助力解决患者“看病贵”

仅云影像去胶片一项,每年节省医疗费用支出1亿元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陈琼)“互联网+”正成为解决群众“看病贵”的好帮手。据统计,仅云影像去胶片一项,全市每年为患者节省医疗费用支出1亿元。

    “看病贵”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近年来,宁波市在深化医改的基础上,深化“互联网+”应用,在方便患者的同时,助力解决“看病贵”。

    云影像去胶片,推动数字化降成本。2018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进数字影像服务。在默认情况下,医院不再打印传统胶片,同时向群众提供全程数字化影像服务,开放互联网影像查阅功能,群众可通过电脑、手机、平板等智能终端查看影像资料,从传统的“塑料袋+医用胶片”模式变为现在信息化、网络化“数据共享”模式。推行云影像后,成本从传统胶片的22元下降到图文报告的8元,全市每年为患者节省医疗费用支出1亿元,累计节约医疗支出超过4亿元。

    推进互认共享,减少重复检查降支出。今年,市卫健、医疗保障、财政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医疗机构间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和医学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医疗机构间93项检验结果、180项检查资料互认共享。这一举措减少了重复检查检验,也减少了患者非必要的就医支出及负担,受到了患者的好评。

    投保容易理赔难、保险机构案件调查难、医疗卫生机构数据对接难……为解决医后保障的卡点,2019年9月,宁波市卫健委与上海保交所合作,在国内率先上线全国数字健康保险交易平台。平台通过对宁波全部410家公立医院的挂号、检查、检验、住院、发票等21项居民医疗数据,共享给与我市签约快赔和健康调查服务的20家保险机构,打通医疗与商保之间的数据“堵点”,为广大患者提供核保、核赔调查及快赔服务。同时,建设健康宁波“惠享理赔”数字化应用场景,与医疗信息“无缝对接”,实现线上数据“一网通”集成、保险“一站式”服务、群众理赔“一次性”办结。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甬e保”签约保险机构累计使用快赔服务13.6万次,使用调查服务113万次,医疗信息调查成本下降90%以上;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零感知理赔”覆盖宁波区域51家二级及以上医院、完成交易3.5万笔。“甬e保”这一全国首创的区域性数字健康保险服务新模式,已经推广到杭州、广州、重庆等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