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0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家门口的“幸福河”

江北大河城区段卡口拓宽工程完工

    

    

    

    

    本报讯(通讯员杨亚妮 记者王博)这个国庆假期,家住江北区孔浦街道江北大河沿线的居民,又多了一处休闲娱乐的亲水好去处。阳光晴好,气温不冷不热,人们三五成群,感受家门口的“幸福河”。

    就在4天前,江北区最长区级河道终点段——江北大河的卡口拓宽工程(孔浦段)正式完成竣工验收,标志着江北大河城区段卡口拓宽工程全面完工,河道达到了20年一遇的防洪排涝标准。同时,江北大河以其亮丽的景色、崭新的风貌、亲水的理念呈现在广大市民面前。

    据了解,此前,江北平原因为背山面江的格局,遇到台风多发季节经常受淹严重。每次台风来袭,江北大河沿线的孔浦一村、孔浦二村的最深积水会达到50厘米到60厘米。

    江北大河流经江北区4个街道,全长约12公里,既是江北河道进入甬江的唯一通道,又是江北洪涝外排的关键通道。2017年,江北大河城区段卡口拓宽工程启动。“该工程是宁波市防洪排涝2020专项行动计划的重点工程,也是江北区民生实事工程之一。河道宽度由原来的25米左右拓宽至60米,增加水域面积1.5万平方米,配合孔浦大闸的自排和强排功能,河道达到了20年一遇的防洪排涝标准,能大幅度减缓甬江、庄桥乃至整个江北中心城区的排涝压力。”江北区治水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除了完善防洪排涝功能,打造“安全河”外,这项工程还对两岸河坎、栏杆、绿化景观等进行全方位品质提升,满足市民对城市水景的需求,致力于将江北大河打造成“生态河”“和谐河”。

    按照水体和水岸同步整治的要求,江北区内河管理中心在对河道清淤疏浚、消除水体污染病灶的同时,选用生态砌块等环境友好材料建造河道驳岸,为水生动植物提供觅食、栖息、繁衍的场所。由于本段河道两边居民区密集,项目还规划了一级景观河道,两岸新建成景观绿化面积近3万平方米,新建栏杆1000多米、桥梁2座,充分满足了沿岸居民、商业区对城市水景和休闲、出行的需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