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0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富路上,党建示范抓引领

宁海党建共富联盟助推乡村振兴“加速跑”

    

    

    

    

    本报讯(记者黄合 宁海县委报道组徐铭怿)3日早上9时,宁海县强蛟镇峡山村的码头上,53岁的船老大尤文明招呼客人上船。渔船缓缓从码头驶出,进入捕捞区后,妻子魏洵绒熟练地拉起前一天放置的蟹笼,捞捕新鲜的海鲜以烧制美食。

    “做了30多年的渔民,没想到如今‘转行’吃上‘旅游饭’了。全靠村里的党员帮忙牵线搭桥!”驾驶舱里,尤文明笑得一脸骄傲。现在他一年能赚10来万元,比以前轻松多了。

    船老大的成功转行,得益于党建联盟的助力。这个原本地处偏远、没有人气和商业的小渔村,正是在强蛟镇滨海旅游发展党建联盟的统筹下,一步步串联资源,培育产业,凝聚人才,拉开了规范、有序发展海洋休闲旅游的大幕。

    修葺一新的村庄环境,整齐划一的码头经营,还有链式发展的产业链支撑……有了党建联盟软硬件的全力支撑,尤文明等百余户渔民从传统捕捞业中“转身”新行当,有的经营休闲渔船,有的开渔家客栈、渔家菜馆及渔家土特产店。村里单是鱼鲞、风鳗、牡蛎、海苔等海产品销售额一年就超过1000万元。

    这样的“华丽转身”,并非个例:大佳何镇“石门乡村艺术谷”党建联盟采取强村带建、片区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挖掘村庄文化,打造艺术节点,建起了民宿、农家乐,一年旅游人数达20余万人次;胡陈乡农业产业党建联盟与112名困难农户结对,通过送技术、送项目,低保户陈克锋在结对党员的帮扶下,不仅摘掉了“穷帽子”,更是实现年收入近20万元;“集士驿站”党建联盟则与40个行政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实现快递进村、农产品进城,农产品销售额100万元以上……

    “共同富裕,关键要把‘短板’补齐。对此,我们持续通过比对经济发展状况、组织建设情况,组织地域相邻、产业相辅、优势互补的村成立全域化党建联盟,注重把优秀村书记、致富带头人等推选为联盟带头人,选聘驻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等担任联盟顾问,一起走好共同富裕路。”宁海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目前宁海已建成各类产业型、行业性、区域化党建联盟65个,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以党建联盟为纽带,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推进产供销一体化,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