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由点及面 双向发力

江北高质量打造 两业融合样板

    

    

    

    

    

    本报讯(记者黄程 江北区委报道组张落雁 通讯员陈冰曲)近日,省发改委公布2021年省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名单,浙江前洋经济开发区跻身省级两业融合试点园区,成为全市首个试点园区;柯力传感、宁水集团、捷创技术等3家江北企业跻身省级两业融合试点企业。由点及面,双向发力,江北在两业融合的道路上走出了一条发展新路径。

    以电商经济、工业互联网为引领,前洋经济开发区数字经济集群发展势头强劲。“眼下,我们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智能系统与终端、高端装备和医疗装备等业态,打造5G+工业物联网智能制造产业链。”前洋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区通过培育一批全面型市场主体,推动制造业企业向服务环节延伸、服务业企业向制造领域拓展。

    在“点”上,宁水集团通过智慧水表与大数据处理平台相结合,由传统制造业企业向智慧水务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目前已服务1121家用户,接入的水表终端数超348万台;柯力传感利用“制造业+物联网服务”模式,开发称重行业云平台,提供多样化的工业App,从传统传感器制造业企业转型为物联网企业;捷创技术自主研发JENET 5G智能工业网关,将人、物料、设备等生产要素相连接,为客户提供整套数字化生产改造方案。

    成绩的背后,是江北多年来以高能级创新型城区建设为主基调,围绕区域优势产业,通过政企联动、数字赋能、以点带面,推动两业融合业态蓬勃发展的生动实践。“我们以构建直播电商和特色化工业物联网集群生态为主线,充分发挥制造业优势,探索以直播经济推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设,高质量打造两业融合样板。”江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江北区通过引进优质重点研发机构不断打造创新服务平台,为这些两业融合企业营造优良的发展生态。其中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立足区域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发展方向,在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技术等领域成立技术中心,推动科技成果向产品转化。在江北前洋E商小镇,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和不断壮大的产业集群引得企业纷纷“抱团”,小镇内港航物流供应链中心、大宗商品B2B交易中心等优质创新服务平台也正蓄势待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