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0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一阁沉浸式“剧本杀”吸引年轻人打卡


古色古香的天一阁藏书楼氛围营造让人眼前一亮。(唐严 摄)

    

    

    

    记 者 陈 青

    通讯员 乌莹君

    

    曲径通幽的中式庭院、存放“乾隆三宝”的大龙柜、墨香四溢的书房……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宁波馆”,古色古香的天一阁藏书楼氛围营造不禁让人眼前一亮。

    天一阁博物院将展厅分为展示区和活动体验区。展示区以“书香致远——宁波历代藏书家与藏书楼”专题展为主线,通过梳理宁波藏书文化的发展脉络,让观众从宁波历史上著名藏书楼与藏书家的故事中感悟藏书家读书、藏书、治学精神的渊源。

    藏以致用的范钦,勤奋好学的全祖望,嗜书如命、三建书楼的徐时栋,世代相传的丰坊,爱书以德的黄澄量,留意桑梓的张寿镛,化私为公的冯孟颛等等,生动诠释宁波藏书家好读、收藏、克守、开放、爱乡、爱国的藏书精神。

    天一阁博物院工作人员说,宁波的城市口号是“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宁波地处东海之滨,文脉源远流长,素有“文献之邦”的美誉。自宋以后,宁波就成为中华藏书重地,名家辈出,名楼迭现,堪称我国藏书史上的隽永传奇。“在浙江书展上展示宁波历代藏书家与藏书楼,也为助力宁波打造崇文尚读、精神富有的城市书香风尚。”

    在浙江书展上,天一阁博物院的活动体验区总是挤满了人。这一次,活字印刷、雕版印刷、盖藏书章、抄经等体验项目依旧迎来一波波的读者,沉浸式“剧本杀”则以新奇感吸引了许多年轻观众前来排队打卡。

    天一阁原创“剧本杀”以藏书、护书为主题,名为《天一阁之龙柜传奇》,故事设定在清乾隆年间,7名玩家拿着各自剧本,扮演不同的角色,通过寻找线索卡,猜出谜题,最终找到钥匙打开“龙柜”,一睹乾隆皇帝御赐天一阁的“乾隆三宝”。

    一名参与“剧本杀”体验的观众表示:“我既能感受这个角色带来的快乐,又能从中学习到博物院的历史文化知识,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

    天一阁博物院工作人员表示,“剧本杀”体验活动作为当下年轻人喜欢的休闲方式,是博物院探索新的社交功能的一次有益尝试。

    今年书展上,“天一阁·月湖夜书肆”将于今晚在天一阁博物院南大门举行,再现唐宋时期书肆林立的景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