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首次“回乡”

    

    

    

    本报讯(记者林旻 通讯员张落雁 卓璇)作为第七届浙江书展的主要活动之一,昨天上午,第十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颁奖典礼在江北区慈城镇举行。经过投票,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文艺研究》杂志社副研究员李松睿、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副教授李音、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伟栋、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杨辉、浙江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翟业军5位专家学者的作品获奖。

    值得一提的是,“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首次在唐弢的故乡宁波颁发。

    唐弢1913年3月3日出生于宁波市江北区甬江街道畈里塘村,是中国著名作家、文学理论家、鲁迅研究专家、文学史家和收藏家,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1992年,其家人在先生逝世后将其全部藏书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赢得了文学界和学术界的广泛敬意。

    “在某个意义上说,我们这些人都从唐弢先生的道路中得到了非常重要的启示。”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表示,在唐弢的学术中,学的不仅是术,也是道,是生命之道,他的学术与他的生命,是与中国现当代以来宏大的历史运动紧密融合在一起的境界。

    “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由中国现代文学馆设立,每年评选一次,意在弘扬唐弢的学术精神,鼓励年龄在45岁以下青年学者的现当代文学研究,是当前国内最具权威性的青年学术奖之一。

    本届评奖自今年12月中旬正式启动,经过22位评委推荐,全国共有66篇论文进入初评,其中20篇进入终评。

    “唐弢奖能够来到宁波颁奖,离不开宁波市政府和江北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李洱出席颁奖典礼时表示,希望获奖者能够借此机会来到江北慈城走一走、看一看,这必将对他们的学术道路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他认为,在宁波这么一个历史感与现代感共存的城市,肯定会出现很多优秀青年作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