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光可成炬 照亮全域“文明版图”

——鄞州百丈街道开展“六大文明典范”选树行动掠影

    

    

    

    

    记者 张昊 通讯员 倪馨怡 

    

    昨天上午,由“0574龙虾的故事”“味藏日本料理”等5家商铺店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悉心打扫店门口包干的花坛。大家干劲十足,忙着接管子给绿植浇水,拿着钳子清理垃圾杂物。箕漕街这条热闹的商业街显得整洁有序、充满生机。

    在鄞州区百丈街道,一批“典范商铺”“典范道路”“典范楼道”“典范企业”“典范小巷”“典范志愿者”脱颖而出,成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亮丽风景线。

    “擦亮文明底色、共建文明典范城市离不开全民参与,需要你我他齐动手。”百丈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六大文明典范”选树行动,就是充分发动群众、凝聚群众合力,选树“六大文明典范”系列标杆,以典范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典”带面,打造全域化、全覆盖的“文明版图”。

    豫源街紧邻在建的新世界工地,不时有机动车违停和非机动车不规范停放的不文明现象。“典范企业”宁波香格里拉大酒店成立了“路畅巡查”志愿者队伍,定时展开交叉巡查,及时规范停车秩序,发现不文明现象及时劝导,使豫源街保持整洁畅通。

    被评为“典范志愿者”的余志法今年已经86岁,平时生活很规律,每天上午打门球,下午就提上小罐头桶,带上垃圾夹出门散步捡烟头。市城管义工协会近两年协助处理“烟头爷爷”捡拾的烟头,加起来有近100公斤,超过3万个。

    在“典范小巷”外潜龙巷,这里经过“创意点亮”微改造后被称为“最美放学路”。由于附近社工和居民志愿者随时清理,让这里能很快重归温馨干净的样貌。栎木小学校门口隔断车流的彩色人行道十分整洁,街心长亭边是居民共同打造的“共享花园”,成为市民休憩的港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