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行走基层·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适老化改造:让老人安享晚年


工作人员教老人使用改造后的设备。(郑瑶 摄)

    

    

    

    记 者 王博

    通讯员 郑瑶 李靖慧

    

    “我们在丹顶鹤社区住了近30年,家里一直是以前的老设施,年纪大了,如厕时间一长,扶着墙都站不起来。现在改造后,还可以坐着洗热水澡,既方便又安全。”家住鄞州区白鹤街道紫鹃新村的董绍勇高兴地说。

    如今,董绍勇老人家全屋粉刷一新,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电线全部更换。老人家中的卫生间空间不大,进进出出不方便,一洗漱地面就潮湿,存在滑倒风险。对此,评估师专门为其在卫生间内设计了防滑地胶,起到遇水防滑以及摔倒缓冲的作用,并在墙面上配备了一字型扶手,方便老人进出。可折叠的洗浴椅、新安装的花洒、L型扶手等适老化设备,更是保障了老人在沐浴过程中的安全。

    李分明老人的房间,贴心配备了床边扶手,方便她自主起身。床头新安装了呼叫铃,遇上特殊情况,按下按钮就会响铃,能及时呼叫社区工作人员赶来。此外,老人家走廊上的小夜灯、房间内的顶灯、卫生间热水器等设备,也一应俱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白鹤街道是全市“首吃螃蟹”推广适老化全屋改造的街道。适老化全屋改造主要包括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辅具器材适配、智能检查设备五大类70多项内容。

    据介绍,白鹤街道辖区内60周岁以上的老人有17066人。根据现有政策,目前的适老化改造对象每户补贴1.2万元。年满60周岁的低保、低保边缘户家庭为改造主要对象,其中困难孤寡、独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优先安排。

    今年,宁波建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施工单位,参与我市1203户困难老年家庭的评估和适老化改造。“适老化改造不是普通的房屋装修,而是根据老人的居家环境和生活习惯,进行一对一专业评估,结合适老化改造标准和智能化设施设备,模仿老人平时居家生活轨迹,进行安装改造,真正做到一户一评、一户一案。”项目负责人张建峰介绍。临近重阳节,宁波建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还联合白鹤街道,为该街道每一位老人特意准备了一份大米,受到大家的感谢和点赞。

    据了解,近三年来,白鹤街道已有63户老年家庭享受到了适老化改造的成果,过上了更加安全有品质的晚年生活。下一步,街道将根据辖区老人的需求情况,稳步推进适老化改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