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行走基层·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老志愿者:当好老人的“自家人”


徐国林(右二)在社区公益理发日和老年居民快乐交谈。(陈朝霞 摄)

    

    

    

    记 者 陈朝霞

    通讯员 程冰凌 李潇洁

    

    10月8日,又是海曙区望春街道清风社区的公益理发日,一大早就有不少老人在居家养老科普馆内排队等候。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面带笑容忙前忙后,为其他老人登记,招呼大家坐下,问候对方身体情况……

    这位“大忙人”是76岁的社区居家养老协会会长徐国林。2013年搬入清风社区后,他就全力以赴为老年居民服务,因为办事认真、待人热忱,大家以徐国林姓名的宁波话谐音,亲切地称其为“自家人”。

    清风社区有4470户居民,60周岁以上老人有600多人,其中不少是独居、空巢老人。刚搬入社区时,他们对新环境不适应,需要一个有凝聚力的组织,了解他们的需求并提供相应服务,让他们生活“有奔头”。当社区居家养老协会成立时,热心肠的徐国林就被大家推选为会长。

    “新官上任三把火”。2014年初,徐国林组织社区退休医务工作者,每周五为老年人量血压。同时,又提供了一个固定时间和地点,让大家聚在一起拉拉家常。

    徐国林又请来街道有理发手艺的热心居民,每月逢8日、18日、28日的上午,为老年人免费理发,深受大家欢迎。“累计有160多名老人来理过发,每次大家都耐心排队等候,其乐融融。”细心的徐国林还根据每次签到的情况,关注老人行踪,“有段时间发现一对年近九旬的夫妻没来理发,担心他们发生意外,我向社工打听后,才得知老两口住进养老院了。”

    除了组织团队为老人服务,徐国林还关注老人的精神生活。82岁的桂奶奶很关心社区事务,希望能在“人大代表接待日”面对面向人大代表提意见建议,但苦于腿脚不好,难以成行。为此,徐国林用轮椅推着桂奶奶走了20多分钟,到接待地点帮她完成了心愿,老人对此非常感动。

    除了自己热心助老,徐国林还积极组织老年人发挥余热。退休人员黄晓芳2018年10月设立了公益裁缝铺“晓芳工作室”,每周三服务居民,平均一天能接收10余件修改衣服订单;从2019年底开始,每周五下午,五六名退休人员组成的“义务牵牵红娘”团队开展服务,让多对男女成功牵手。社区居家养老科普馆墙上挂满的感谢锦旗,是对他们倾情服务的最好写照。

    尽管已是古稀之年,徐国林每天有空就到居家养老科普馆“打卡”:“要用心用情为大家服务,真正成为老年人的‘自家人’。看到大家开开心心、健健康康,我也乐在其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