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行走基层·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遗融入文创产品

女匠人孙人建 编织艺术人生


孙人建正在创作。
(沈琼云 厉晓杭 摄)

作品展陈。
(沈琼云 厉晓杭 摄)

    记 者 厉晓杭

    通讯员 沈琼云      

    

    不同于如今流水线上的日用品和工艺品,民间手工艺品有制作人留下的体温和感情,也融合了手艺人独特的审美和个性。在北仑梅山岛,有这样一位“巧手编织美丽人生”的女匠人,她叫孙人建,是梅山巾帼巧匠社的负责人。

    手是万能的,它能创造,且有温度、有故事、有情感、有灵性。科技越发达,手工作品越显珍贵。孙人建做的不仅仅是手工,也是一种情怀。

    2015年退休后,凭借着对编织工艺的一腔热爱,孙人建独自探索学习,短短的几年时间,她从针线“小白”变成了编织达人。她创造的数百件手工艺品更是精致细巧,一针一线,编织缠绕,重复着,再重复……一坐几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一件件活灵活现的棉绳编织类香包、壁挂、花瓶等作品从她手中诞生。一针一线的惬意,灵感与创意的碰撞,孙人建在手工的世界里遨游着。

    机缘巧合,孙人建参加了梅山街道“匠心巧手 魅力巾帼”——“指尖传艺”传统女红大赛,其作品惊艳亮相,也让这位民间高手脱颖而出,成为梅山巾帼巧匠社的负责人。2018年,为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孙人建带领梅山巾帼巧匠社的5位“巧匠”献上了一份精致的礼物——梅山红桥十字绣作品。这幅作品长0.9米,宽0.6米,用2万余颗钻石贴镶嵌而成,十分精美,耗费了5位成员一周的时间。“梅山红桥是梅山极具标志性的建筑,见证了梅山跨越式的发展。”孙人建说,“这是我们做过的工期最长的手工作品,每天都要花七八个小时,但看到作品成型后,内心还是很激动开心的。”

    梅山巾帼巧匠社成立于2018年,成员均为身怀各种手工技艺的梅山女性,无关年龄,无关工作,在巧匠社,她们用双手丈量世界。走进巧匠社工作室,宛如走进了一个手工艺品展览馆,一件件精美绝伦的作品让人眼花缭乱。除了日常的手工艺品制作,梅山巾帼巧匠社也会定期开展培训,带领小伙伴们制作各类手工,目前已开展65期培训活动,吸引了130余名梅山女性加入,广受好评。

    相比流水线生产出来的产品,手工物件在手工艺人的精雕细琢之后,总会带上别样的情感与温度。每一件成品都散发出难以磨灭的艺术光芒。

    记者了解到,梅山是“浙江省民间文艺之乡”“浙江省体育强乡”“水浒名拳之乡”“舞狮之乡”,非遗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在梅山巾帼巧匠社,可以看到许多梅山非遗文创产品。孙人建介绍,巧匠社将梅山特色非遗融入文创产品中,不仅传承了非遗文化,还增添了绚丽的巾帼色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