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行走基层·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月湖

创意点亮社区,让党建阵地更接地气


平桥社区老党员打卡“红色纽带桥”党建墙。(陈朝霞 摄)

    记 者 陈朝霞

    通讯员 蔡 迪 章江琴    

    

    “忆石光”由居民设计,青瓦灰墙、石磨石缸等布景留住满满童年记忆;“名人堂”和“三字经”两个景点深挖社区典故,铭记着曾经居住于此的《三字经》作者王应麟;云石亭是社区老党员钱阿月和老伴牵头建造的,彰显居民自治的积极性;分散在社区各处的绿地、小品、花箱等“绿源地”景观全部由志愿者“承包”管理……

    近日,记者走进海曙区月湖街道县学社区,该社区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发动社区党员和热心居民参与设计和建设,打造出“县学印记”十景,让社区更美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也有了更鲜活更“接地气”的阵地。

    县学社区是月湖街道党工委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提前统筹谋划,以创意点亮社区,深挖社区活动室、庭院、长廊、墙角等空间,打造成“红色议事角、爱心公益地、创意休闲区”等特色阵地,因地制宜强化党建阵地建设、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的缩影。据统计,2018年至今,月湖街道对12个小区和零星地块进行改造,面积达67.9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8500余户。

    围绕党建引领,提升“服务力”。月湖街道按照整体布局规范、整洁美观、特色鲜明、氛围浓厚的要求,对县学社区、天一社区、太阳社区等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打造清风亭、曦和轩等党建会客厅等10余个服务阵地,打通党员群众服务的“最后一百米”。

    其中,在太阳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屠元波今年3月自费租用一间店面房,成立“TUTU工作室”,免费为居民提供缝补服务,每周“接单”10多个,好手艺加上热心服务,连旁边小区的居民也慕名前来。据统计,今年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月湖街道依托服务阵地,累计开展月月便民、爱心缝补、志愿护绿等各类服务100余次。

    围绕思想建设,提升“学习力”。月湖街道选取了一批社区长廊、墙面、花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重点打造社区“党史风景线、有声花园、开放式基地”等红色学习角,通过现身讲述、齐唱红歌、扫描二维码共同观看党史微课等沉浸式学习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平桥社区今年3月依托党群议事厅打造“有声花园”,就是其中一个生动的案例。该社区围绕“声声不息 薪火相传”,组织在册年轻党员和共建单位支部党员,以音频的方式录制学习资料,讲党史、讲司法、讲垃圾分类、讲居民关心的公共事务,然后发布给支部老年党员听,同时将二维码链接发布在社区的公共活动场所,便于党员群众收听。对此,87岁行动不便的独居党员张新英点赞:“有了这个二维码,我足不出户就能学习经典理论、了解时事政治,太好了。”

    围绕社区内涵,提升“共情力”。在阵地打造中,月湖街道充分结合社区内涵、党建品牌、文化元素,调动300余名党员骨干、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创意设计、规划完善、设施监督、长效维护等,推进“富有温度”的党建小品、特色阵地建设。除了县学社区充满江南韵味的“忆石光”十景打造,太阳社区“爱聚hui”公益阵地汇集各色能人,带来各项实惠生活服务;平桥社区“初心号”火车头墙景,聚人气、扬正气。

    “改造后的社区变得更加漂亮了,停车位也增加了。我由衷地为自己的小区环境点赞。”70岁的县学社区居民童珍花说,作为社区志愿者,她主动承包分布在社区各处的7个花箱的养护工作,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