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综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林湾大桥两侧建了蓝色便道

非机动车跨江更安全

非机动车道桥。(张燕 汤林 摄)

    

    

    

    

    

    

    本报讯(记者张燕 通讯员汤林)从机场路新星路口往北,一眼就能看到青林湾大桥左右两侧各有一条蓝色的便道,这条便道是为非机动车专设的,现在,非机动车跨姚江往来于海曙与江北之间,可以安全地走专用通道,无须与高架“争路”了,而高架上快速行驶的机动车也有了更宽的车道,安全性增强。这是我市交通治堵的又一新举措。

    不少市民对青林湾大桥的交通是“又爱又痛”,爱的是它大大便利了海曙与江北两地通车,痛的是它的拥堵。据市交通警察局快速路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田野介绍,因为目前大桥西侧尚无其他跨江桥梁,东侧是我市中心城区的禁货区,青林湾大桥成为禁货区边界道路的货车通道,两侧是高架道路和地面道路的交通流量汇集,所以大桥的交通流量在我市中心城区排在前几位,有些时段甚至高居榜首。大桥双向日车流量在14.6万辆次左右,相当于两倍通行压力。

    青林湾大桥不仅是高架,也是过江通道,出于大桥两侧非机动车通行的刚性需求,前几年我市在大桥上临时隔离了1个非机动车道供市民通行,这也带来了安全隐患以及大桥上机动车流速的受限。

    在市、区两级政府治堵办的支持下,我市从去年开始建设青林湾大桥两侧的非机动车专用桥梁——沿青林湾大桥南引桥两侧新建非机动车道桥两座,西幅桥长约330米,东幅桥长约320米,跨越姚江东路后落地接入机场路地面辅道;拆除重建人行梯道。今年9月,该非机动车道投入使用,一方面,确保了非机动车通行的安全,通行坡度、舒适度提升;另一方面,主桥机动车通行横向干扰减少,机动车道侧向宽度增大,通行效率提升,同时也减少了事故的发生。取消的非机动车道,目前供应急使用,比如接处警警车通行、施救拖车通行、事故车辆处置临时停放等。

    交警提醒市民,非机动车和行人过桥,一定要按交通指示在大桥主线两侧通行,特别是海曙往江北方向,要提前在新星路口进入非机动车辅道,然后经非机动车道引桥上桥至江北。同时,在非机动车桥梁上不要逆向行驶,请戴好头盔,安全文明出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