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粮食文化陈列馆获评 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陈列馆里,老物件默默诉说历史。

◀图为宁波粮食文化陈列馆外景。

    

    

    

    

    本报讯(记者单玉紫枫 孙佳丽 通讯员李洁)昨日,第三批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结束公示,宁波粮食文化陈列馆名列其中,这标志着我市国家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实现了“零”的突破。

    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主要承接粮食安全科学知识普及,宣传粮食文化、行业优良传统、发展成就等工作,承担粮食安全教育有关社会实践、合作交流、主题宣讲等任务。9月28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5部门确定了包括宁波粮食文化陈列馆在内的70家第三批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并在官网启动公示,为期两周。

    宁波粮食文化陈列馆负责人陈万丰介绍,作为我市首家粮食行业馆,陈列馆自建设之初就高标准、严要求,充分挖掘全市粮食文化的内涵,瞄准“国家级”进行打造。历时3年完工,终于在去年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当天揭牌。

    陈列馆所在的位置,原是鄞州区姜山镇的陈鑑桥老粮站。该建筑始建于1924年,为清末民初上海滩有名的“宁波帮”人物陈磬裁的住宅区,因小洋楼上挺立着两只娟秀挺拔的白鹤,当地人称它为“白鹤楼”。新中国成立后,“白鹤楼”被征收改作陈鑑桥粮站使用。

    陈列馆在原址的基础上,设立“稻作农业、粮油收购、仓储运输、粮食加工、粮油供应、粮食科教、新时代粮食”七大板块,结合河姆渡稻作农业起源、农业学大寨热火朝天改天换地的气势,粮站站长办公室、售粮农友休息室、粮油质量化验室、民间谷仓储粮等历史场景,通过圆洞仓内各种粮仓仓型,粮食加工区块的大大小小器物组合、展出了200余件与粮食农作等相关联的藏品,系统介绍了农耕文明的由来。

    截至目前,宁波粮食文化陈列馆已举办各类党政机关和民间组织的研学活动18次,接待游客1500余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