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5分钟搞定

奉化新市民申领宁波首本电子居住证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奕超超 张碧辉)昨天上午,来自四川的赵女士来到奉化公安分局大桥派出所办证大厅申领居住证。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通过“浙里办”APP,仅用了15分钟时间就在手机中成功生成电子居住证,成为宁波首个成功申领电子居住证的新市民。

    据悉,从12日起,宁波正式启动《浙江省居住证》网上核发工作。“有需要的群众可通过‘浙里办’APP、浙江政务服务网在线自助申领。通过身份验证后,填写居住地所在市、区县(市),然后选择居住证申领类型,依次按照‘告知承诺—在线填表—上传材料—确认提交’办理。”奉化公安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李东雷说,电子居住证具有办证不用跑、领证更快捷、用证更方便、服务更智能等特点,办理周期也将从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到2个工作日。

    申领电子居住证的条件也与原来申领实体居住证条件一致。即根据《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第十六条规定,流动人口在居住地登记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申领《浙江省居住证》。属于居住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投资创业、引进人才的,申领《浙江省居住证》不受上述条件限制。

    另外要注意的是,电子《浙江省居住证》申领及签注业务以在线“掌上办”为主、“网上办”为辅,线下“窗口办”为补充。

    线上办方面,完成申请流程后,公安机关会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签发工作。申请人收到办结短信通知后,可通过“浙里办”APP中的“我的证照”栏添加“电子居住证”,并需完成“身份验证”这最后一关。

    线下办主要针对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申领电子证照的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由本人到居住地公安机关办事窗口(即线下)办理相关业务,现场打印《浙江省居住证确认单》作为凭证使用。

    另据了解,目前奉化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有24.1万人,已累计签发居住证5.2万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