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筹资帮助困难家庭渡过难关

江北发出首笔人民调解基金救助款

    

    

    

    

    本报讯(记者黄程 通讯员刘雨 徐健)“太感谢你们了!”近日,来自江北区人民调解基金的2万元善款成功汇入调解当事人小宇的账户,她的家人激动地连声道谢。据悉,这是江北区人民调解基金自今年3月成立以来首次发出的救助款项,也是我市首笔“人民调解基金”救助款。

    去年7月16日,17岁的小宇骑电动自行车与行人周某发生碰撞,造成60余岁的周某受伤,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交警部门认定,小宇负事故全部责任。在刑事侦查至审查起诉期间,交警、公安、检察机关多次组织双方对民事赔偿部分进行调解,但因赔偿金额相差太大,双方始终不能达成一致。基于保护未成年人的考虑,江北区检察院决定将此案民事赔偿部分委托江北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

    “小宇在案发时是一名未成年人,如果可以让受害人家属与小宇达成谅解协议,公诉机关将给予其相对不起诉的决定。”江北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相关调解员表示,事关两个家庭,希望能力争在保障被害人家属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刑事案件办理对涉罪未成年人造成的影响。为确保调解有序开展,调解员多次上门与双方家属进行谈话,并组织双方家属开展“圆桌式”调解会,耐心细致地将案件进行法律释明和情理分析,并针对赔偿金额做进一步调解。最终受害人家属同意接受赔偿50万元,收到45万元后出具谅解书,另5万元在一年内偿还,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高额的赔偿费让从外地来甬打工、原本生活就不太富裕的小宇一家再次陷入了困境。在向多方借款后,一家人只能凑齐40万元。在众人一筹莫展之际,江北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秉持“能调必调,能救必救”的原则,协调进行募捐,并启用江北区人民调解基金2万元,共为小宇一家提供5万元救助金,帮助其渡过难关。

    去年,宁波市成立全省首个人民调解基金,首创“人民调解基金”模式。今年3月,江北区人民调解基金成立。目前江北区人民调解基金已接受律所、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的捐赠共计21万元,主要用于调解员和调解员当事人的生活困难救助,调解员在调解工作中遇到伤害的慰问救助以及人民调解的培训和项目研究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