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频繁发生

    

    

    

    全球变暖导致一些地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强度增大。根据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气候声明,2020年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平(1850年至1900年平均值)高出约1.2℃。2011年至2020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的10年,其中最暖的6年出现在2015年至2020年。历史数据统计显示,近几十年北半球极端高温事件发生频率增加。

    最新的气候模式未来预估模拟表明,全球大部分陆地区域的极端高温事件将增多,极端低温事件将减少;热浪发生的频率更高、时间更长。随着全球平均表面温度上升,中纬度大部分陆地地区和湿润的热带地区极端降水事件很可能强度加大、频率增高;干湿地区之间和干湿季节之间的降水差异将会增大。

    气候预估显示,在不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情景下,到21世纪末,陆地区域高温热浪事件的发生概率将是现在的5倍至10倍,陆地区域极端降水量将增加约20%。受此影响,我国极端降水量将增加约21%,东部沿海受台风影响地区增加1倍。与此同时,全国受干旱影响的农田面积可能会增加1.5倍以上。

    (厉晓杭 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