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e眼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8岁了

您的关注与鼓励 是我们前行的最大动力

    

    

    

    

    

    

    

    

    

    时光荏苒。转眼间,宁波市网络民生服务平台——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建立已经8年了。

    今年9月26日,平台发布了一则成立8周年的小消息,令人惊喜的是,跟评与回复如潮。

    八度春秋,e路风雨同行。众多网友留言寄上自己对宁波网络问政工作的祝福、鼓励,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您的关注与鼓励,是我们前行的最大动力。在此,采撷并分享一二。

    

    点赞政府

    网友“闲悠”:感谢市委市政府为老百姓提供了一个求助、说理和参政议政的好地方,为宁波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政府、媒体、老百姓良性互动,通过这个平台,看到了一个开放、务实、包容以及充满爱心的宁波。

    网友“GLCT”:作为最早一批使用民生e点通的老网民,我见证了这个平台的一路成长壮大,也见证了宁波政府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行动与努力。“细致、快速、个性”是我对各部门处置和答复最深刻的印象。

    记得有个帖子曾就泰康养老地块工程进度如何、八骏湾地块还拆不拆、东部科创中心谁在负责运营管理等东新区域建设提出了13个问题。随后,东部新城指挥部给出了一份令人惊喜的“13连答”,那种细致认真堪称网络问政的“教科书”式回应。

    大步街华严街路口周边小区,由于人流量大,且多为小孩、老人等特殊人群,有市民建议在该路口四个方向均增设人行红绿灯。市交警部门答复,该路口人行横道灯已列入安装计划,但改造工程涉及路面开挖、管线铺设等,需要一段时间。但谁知2天后,这个发帖网友就跟帖上传喜讯,当天看到已经在施工安装了,为市交警部门的效率点赞!

    还有个帖子对鄞州中学附属小学招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颇有微词,下应街道给出了一个很有力的解释——同在一个蓝天下,共和国的每一个孩子都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希望广大置业居住在下应街道的居民能支持每一个孩子的教育,这也是我们学校存在、教师职业的意义所在。中心校的全体师生会以一直负责任的态度进一步加强学校内部管理,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热切地期待我们能在包容、理解与支持的共同愿望中努力奋斗。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感谢政府,为我们提供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畅通了我们宁波的“民意路”。

    网友“波大香姑”:公众围观与媒体监督是这个平台区别于其他投诉渠道的特色,切实推动了很多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公开接受公众监督的态度,彰显了政府为民办好实事的决心、信心和诚意。

    网友“猴哥007”:便捷、及时、高级、低成本……政府广开言路,公开纳谏,从善如流,点赞!

    网友“今雨来”:不再为自己投诉提问题担心“找不到人”或“门难进”。而且看到很多怒气冲冲的投诉后面,投诉人在为部门的处置和回复点赞!

    网友“HONG0721”:社会治理的开拓创新,部门和百姓沟通的桥梁,政府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实践。

    网友“人生初见”:感觉部门回复内容越来越有针对性了,很多现场整改还配上了图,民生小事一网通办。感谢!

    网友“游鱼”:一晃八年过去了,越来越感觉“e点通”确实是“一点就通”,手指轻轻一点,各个部门有求必应。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去年初疫情肆虐的时候,因小区封闭人员无法进出而造成家中老人得不到照顾,反映后,政府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难题。

    网友“姚江边”:一个小学生因一道考题有歧义而被“打垮”,家长发帖求助,最后得到市教育局诚恳暖心的答复。从头条上看到央媒的相关报道,很感动!事无巨细,认真处置,耐心回复,这样的回复必须点赞!

    网友“波波”:第一次投诉是因为买的期房有问题,开发商态度敷衍,于是我们业主只能求助平台,在平台上发帖问政。我最大的感触是,投诉后,开发商很重视,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复,让我们觉得是有依靠的。点赞!

    网友“陶醉”:最让我感动的就是去年留言反馈有关出行安全的问题,部门第二天就已经在整改了,效率非常高。

    网友“白帝子”:因为停车问题留言,处理很快,效率杠杠的!赞一个!

    网友“此用户不存在”:因为工作关系,很多网上搜不到的工程建设进展常常去民生e点通提问,官方回答很给力,又快又精准,感恩!

    网友“陈晨”:发自内心的感激,为我解决了“心病”,无以为报,唯有心中默默祝福所有工作人员身体健康,一切顺利,感谢无私帮助!谢谢你们,有你们真好!

    网友“君乐”:我在去年疫情期间留过言,反映双职工家庭如何照看孩子的事情,没想到部门很快就来电了,而且解决问题非常迅捷。

    网友“一帘幽梦”:一晃间已陪伴我8年,谢谢8年里,政府部门在百忙之中给予的帮助!

    网友“羽然”:确实感受到政府把人民的利益放在了第一位。

    网友“XU我向你看”:贴近生活,看得见的政府为民服务!

    网友“王芳华”:一座沟通的桥梁,办了许多实事,交流沟通与解决问题让我们更加理性,也更加平和!

    网友“苏小龙”:8年来,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政府为民服务的一片深情!做宁波网民,幸福!

    网友“路过看”:在民生e点通,我们看到了社会治理的现代化。大家通过网络,将问题、建议,提交给政府部门,政府部门则在此公开高效回应,这对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社会和谐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在这里,想对110多个部门和民生值守员说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

    

    鼓励平台

    网友“YuniorX”:一个独特而温暖的存在。顺应网络大发展、移动大互联时代的特点,为群众解难、释疑和纾困。社情民意的畅通,比道路畅通更让人觉得舒心。

    网友“梓荫山”:我有幸成为“她”的一名忠实粉丝,几乎每天要报道去浏览“她”的芳容,与“她”互动。

    网友“英”:我老婆是你们的忠实粉丝,一直跟我说有“疑难杂症”可以留言,基本很快就会得到回复,解决速度666。会加入这个大家庭,嘿嘿。

    网友“槐花树下”:要想解决问题苦苦找不到渠道。8年前,民生e点通的创建解决了这个难题。有事直接上网,马上“通”达各个责任部门,哪怕你不知道向谁反映也无妨,平台会帮助递送到对口部门,真的是方便快捷!我在开通之初就在这里发帖,涉及多个部门,大多有满意的结果,有些还被报纸选登,真的是百姓和政府部门之间沟通的“快速路”和“便民桥”。虽然我也遇到过个别敷衍和推诿,但是瑕不掩瑜!

    网友“无谓”:实实在在的一帮人,干着实实在在的事,愿民生e点通越办越好,8周岁生日快乐。

    网友“在一起”:作为热心市民,曾积极向有关部门提过建议,民生e点通起到了桥梁纽带以及监督作用,是真正为人民服务,接地气,祝以后越来越好!

    网友“东东爱吃大白菜”:一个很贴近群众的平台,有真相、有吐槽、有办法、有建议……加强了政府和群众的联系,表达了群众的呼声和心声。8年了,感谢陪伴。

    网友“神秘的皮特君”:帮助解决了曾经没途径解决的事。真的很棒!

    网友“平安”:民生e点通八岁了呀,跟我家宝宝同龄。我是在疫情期间认识这个平台的。那个时候比较恐慌,天天窝在家中。民生e点通解决了我们各式各样关于疫情的问题,还时不时会派福利给我们。

    网友“张杰”:与宁波民生e点通从相识到相知相爱,倏忽n年。如今作为市民巡访员,经常点赞拍砖,促进城市发展!

    网友“仁仁”:有困难找警察,现在,我想说的是,有困难,还可以找民生e点通。几年来,我经历了民生e点通带给我的帮助,感受到了贴心、方便、快捷。谢谢!

    网友“美美哒”:作为一个爱管闲事的普通老百姓,自以为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有了智能手机后,把民生e点通当作发声的渠道,把生活中发现的e点e滴通过民生e点通建言献策,宁波民生e点通,阿拉市民传声筒!

    网友“凯文”:我是新来的,来自安徽小山村,在宁波打工,平台让我这个外地人感觉到宁波是一个公平公正的城市。加油宁波,加油民生e点通。

    网友“淼淼”:只要你占理,平台总是会帮你。希望越办越好,能帮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网友“捏嚓骨头”:确确实实帮我解决了许多问题,像小区环境问题、房子过户问题、周边噪声污染等。会一直关注,希望越办越好。

    网友“大生蘑菇精”: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发个帖,结果事情高效完美解决,感谢感动!

    网友“志存高远”:常常推荐给身边的朋友!

    网友“爱越百合”:解决了好多疑难问题,好帮手,好朋友。

    网友“阿标”:365日为民传声,最亲的“老娘舅”!

    网友“Pseudo-lover”:e点通就是我贴心的小棉袄,祝福宁波民生e点通越办越好,让更多的人知道,感染更多的人,让更多人和我一样受益!

    网友“西街”:2017年开始知道这个平台,几年下来,解决过挺多问题。没事的时候常常逛逛平台,还能学到挺多东西。

    网友“知足常乐”:关注宁波民生e点通已经两年了,长了很多知识,也得到了很多福利。现在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点开e点通看一眼!

    网友“医者仁心”: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感谢有你!一路春暖花开!

    网友“黑面琵鹭”:一个有爱的平台,助农活动我经常参与!如果需要志愿者,一定要叫上我哦!

    网友“双木林”:我参加过在《东南商报》上征集民生e点通宣传语的活动,虽然没有入选,但是很开心,时光飞逝,一晃8年了。我曾经在民生e点通平台报名参加了火车站送坐垫的志愿者活动,给无座位的旅客送上一个个小小的坐垫,献上一片爱心,带去一份温暖,这份爱和光一直藏在心中,是那么的美好!谢谢民生e点通,让我做了一回志愿者,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温暖世界!

    

    问政期盼

    网友“佳源”:为主流媒体通过网络问政深度参与社会管理点赞!期盼e点通今后能定期梳理民生热点问题,结合各部门领导的接待日,开展小区微问政、小区板凳会、小区圆桌会等活动,邀请部门主要负责人亲临现场,与群众面对面,听取民声,解释政策,解决问题。

    网友“小镇路过”:这几年,民生e点通跟进了不少部门受理后难以解决的问题,并在《宁波日报》、中国宁波网、甬派上曝光后,使这些问题得到解决。这是好事,但希望这样的好事以后能少些再少些,让更多民生诉求解决在媒体曝光之前。

    网友“S西”:有关老旧小区改造的投诉现在很多。对类似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建议职能部门能定期定点就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组织线上线下对话交流活动,问需问计于民众。

    网友“钱湖QH”:一些涉及面较广的宏观建设性建议的受理工作需要加强。期盼各地党委、政府领导能对这类诉求和建议给予重视,研究。

    网友“上沈”:曾经为户口问题在e点通求助后,部门希望和我电话沟通,详细解释。为此,平台想问我是否愿意提供电话,但因是陌生电话我未接,这位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多次联系,真是不好意思,感谢。有个小心愿,平台是公开的,建议把我们的网名也隐去,只用编号。这样可更好地保护大家的隐私。

    网友“集士港”:两次参加e点通相亲活动了,会继续参加!希望相亲活动参与面能更广一点,户外活动能再多一点。谢谢。

    网友“峙山人”:时不时想念“大表哥”的各种助农产品,e点道可以创新思路,拓展更多公益内容,为我们带来更多获得感。

    网友“秋日午后”:平台上有不少重复投诉,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临时性整改导致乱象返潮。印象比较深的就是明州大桥,仿佛一直坑坑洼洼修不好,不是已经被投诉,就是在被投诉的路上。

    有个帖子就说,总感觉明州大桥补坑的速度赶不上坑洼变多的速度,到底是大桥质量出了问题?还是对超载车的管理跟不上?投诉几个地方,补几个地方,难道明州大桥又要到一年一修的季节了吗?

    这一现象必须关注与重视。解决民生问题需要部门建立长效机制,不能有诉才究,也不能投诉一次解决一下。作为平台管理方,也要创新方法与机制,加强跟进与反馈,进一步推动政府与民众的交流,推动问题的长效解决。

    网友“Z2016”:一些工程进度,政策咨询等问题都能很方便地看到,不少别人问的内容对我很实用,希望能有更多党政部门入驻平台。

    网友“空”:有些事还存在踢皮球现象,建议加上对于处理结果的评分功能,如果没有解决好的问题,应该递交更高一级的部门去解决。

    网友“土不拉几”:成绩有目共睹,不足仍然存在,比如有些回复还是存在着官腔、敷衍、承诺未能兑现等情况。建议加大考核力度,与行风建设、民主评议等工作相结合。

    

    相关链接

    沟通e瞬间,服务零距离。为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2013年9月27日,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在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的支持与指导下,以报业集团新媒技术力量和下属单位中国宁波网100余万注册网友为载体,推出了连接网友、政府、媒体的宁波市网络民生服务平台——宁波民生e点通。

    8年来,平台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建立市民网上诉求有效闭环解决机制,并“一键到底”。

    为保障网络问政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我市下发了《宁波市网络民生诉求事项办理工作办法》和《宁波市网络民生诉求事项办理工作监督考核细则》。

    据此,平台对网友诉求实行了四色“亮灯”制度:3个工作日内(含)给予回复的帖文,标注绿灯;5个工作日内(含)回复的,标注黄灯;超过5个工作日回复的,标注灰灯;未回复的,标注红灯。平台还以新媒矩阵通道为载体,与宁波10个区县(市)的基层政府网络民生服务平台端口对接,在技术上实现了网民诉求受理工作的全市大贯通。

    截至目前,在全市110余个政府职能部门与重点民生企事业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平台已受理民生诉求35万余条,受理率在99%以上,处置与回复率在98%以上。平台每年绿灯率在80%以上。今年第二季度,绿灯率100%的职能部门及重点民生企事业单位更是多达37个。

    8年来,平台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公信力与影响力,以媒体融合传播为推手,吸引了一大批资深网络大咖、公益达人、行业专家志愿者以及热心网友在线筑“巢”。

    在平台的组织下,宁波文明创建市民巡访团已开展身边巡访5000余次,集体专题巡访30余次,递交巡访报告6000余份,热心市民的志愿巡访时长累计1万余小时;由宁波日报报网端采编人员组成的“小e帮忙团队”跟进民生热点问题,在中国宁波网推出各类舆论监督报道3000余篇,在《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曝光跟进热点民生问题230余次。相关报道做到事事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8年来,平台还整合社会公益力量,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筹集善款以及爱心物资800余万元,开启“梦想列车”50余次,为弱势群体圆梦6500余人次,为市民提供服务12万余人次。

    建设美丽宁波,让我们一起努力!发现身边文明与不文明,请您继续通过以下方式踊跃反映:

    1、拨打热线81850000

    2、微信搜索“nb81850”,关注后直接留言

    3、登录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