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讲堂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海洋文化的“三世”都很辉煌

阎崇年做主题演讲

    

    

    

    

    顾 玮 王伊婧

    

    阎崇年先生曾说,“历史不是一两个人,是几千年人类经验的总结。”那么,对于宁波三江口建城1200年,他又有哪些独到的见解?10月8日晚,他与宁波市民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阎崇年说,自己曾看到一本地图集,介绍宁波山水秀美、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人文自然资源相得益彰。其中提到,宁波的特产有茶叶、蚕茧、毛竹、草席、柑橘、水蜜桃、榨菜等,还有特色宁波菜。对此,他表示这份资料并不完整,宁波是东南沿海城市,面朝大海,有着丰富的海产品,更有着深厚的海洋文化。

    阎崇年认为,中华文明由五种文化形态组成,分别是中原的农耕文化、西北的草原文化、东北的森林文化、西部的高原文化和沿海的岛屿海洋文化。其中,海洋文化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说:“我是山东蓬莱人,从小就生活在海边,入夜能听到大海的浪声,几乎天天与大海为伴,对大海有着特殊感情。因此,对同样位于海边的宁波也充满了感情,渴望了解这里的海洋文化。”

    宁波属于什么文化?他认为,宁波肯定不属于草原文化、高原文化,也不像东北那样,森林一望无际。宁波人种地,算到农耕文化里也有道理,但宁波最主要的特点是海洋文化。“何谓‘三世’?就是过去、现在、未来。在我看来,宁波海洋文化的‘三世’都能用辉煌来形容。”

    阎崇年现场做了破题。他举例说,考古发现,余姚8000多年前的井头山遗址中,出土有大量的贝丘,那是与海洋文化相关的直接证据。唐代的宁波叫明州,唐长庆元年(821年),明州在三江口建子城,为其后1200年宁波城市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明州港是当时全国最大的国际贸易基地,往东北,可到日本和朝鲜半岛,往东南可抵东南亚。唐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是明州,有几个重要的历史事件跟宁波有关,譬如遣唐使。“日本的遣唐使,在哪上岸?就在宁波。上岸以后,通过陆路再到长安,最后遣唐使又是从宁波回归日本。所以在唐代,宁波已经是国际经济文化交流的一个大港口了,对于中华文化对外交流有重大的贡献。”

    宋时,海洋文化也是宁波文化的一大亮点。那时的宁波设有市舶司,继续成为江南地区非常重要的港口。宁波制造的万斛神舟曾远赴朝鲜半岛,当地人看到后万民欢呼,其实质就是一种文化震惊,“宋朝的造船业居于国际领先地位,宁波又在中国居于领先地位。”

    “宋代宁波的文化特别繁荣,有例为证,南宋时宁波的进士一共是983位,这是不得了的事情。”阎崇年表示,有这样发达的经济、丰富的文化,培养出大儒王应麟、诞生了《三字经》这样的不朽作品,不足为奇。“此外,佛教传入中国后,中国又东传到日本,对日本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所以海洋文化在宋代可以说是宁波文化的亮点。”

    阎崇年还介绍,忽必烈曾组织了庞大的军队,欲攻打日本。从哪儿出发?就从宁波出发。但忽必烈不懂海洋文化,以致吃了大亏。

    到了明代,明州改名宁波。明初郑和率领船队七下西洋,宁波不仅制造船只,更多次为船队补充给养。明代中晚期,戚继光、俞大猷等将领先后在宁波抗倭。在阎崇年看来,生长在海边的戚继光,由于自身对大海的熟悉,为击败日寇提供了有利条件。“戚继光也是山东人。有一场战役,戚继光趁退潮的时候,带领官兵上岛,迅速把倭寇消灭了,又在潮涨之前退回来。完全利用潮汐的原理打败了倭寇。”

    “近代,宁波更是涌现了邵逸夫、包玉刚这样的优秀人才,包玉刚还被称为‘世界船王’。他们的成就,与宁波悠久的海洋文化密不可分。”阎崇年说。

    “改革开放以来,宁波成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宁波人锐意进取,再次迸发活力,先进的制造业、繁荣的对外贸易、发达的民营经济……使宁波成为长三角一颗璀璨的明珠。”因为有海洋和港口,宁波的国民生产总值在2018年就突破了万亿元。阎崇年说:“有一次我到北仑港参观,这是一个天然良港,港域大部分水深在50米以上。现在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完成货物吞吐量连续12年保持全球第一,这充分说明宁波城市的特点,是和海洋文化息息相关的。”

    “宁波海洋文化的过去和现在都谈了,我推断今后500年,人类的竞争将集中在两方面,一个在天上,一个在海上。天上就是太空,海上就是深海了。谁在这两方面占有优势,谁就在世界经济和政治上占有优势。”往海上发展,为宁波的未来提供了天赐良机。阎崇年表示,有发达的经济作为支撑,宁波文化特质中的海洋文化就有了巨大的发展前景。“宁波人聪明、勤奋,富有创新精神,如果能继续做好海洋文化的文章,将来一定会有更大的收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