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日前发出通知,在全市农村地区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据了解,村庄清洁行动以“三清三整四提升”为重点,大力整治村庄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涂乱画及乱扔垃圾等问题,确保每一个村庄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要求,实现房前屋后无杂乱堆放、村庄道路无垃圾、河面无漂浮物、农田无废弃物,形成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养成农村文明生活好习惯。

    彻底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杂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要坚持“全覆盖、无死角、彻清理”的原则,聚焦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庭院堤坝、村间道路、溪河两岸“五大区域”,抓住门口、路口、村口、溪口“四大关口”,开展“地毯式”清扫整治。

    解决农地农用薄膜乱堆乱扔问题。未使用的地膜和棚膜要设立专门的堆放场所,不得随意摆放在田间和农村公共设施用地上。使用过的地膜和棚膜要从农田中收回,并放置在指定的回收点,不得随意丢弃。鼓励各乡镇、村出台农膜回收奖励政策。

    聚焦乡村日常生活细节,抓住文明“关键小节”,向广大村民宣传垃圾分类、文明就餐、文明乡风等内容,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水平、厕所服务水平、庭院美化水平。同时完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各级保洁队伍的工作责任,确保村庄环境保洁制度化、常态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