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姚河姆渡遗址入选 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毛雪娇 制图

    

    

    

    

    本报讯(记者廖惠兰)昨日在河南三门峡市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上,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终评结果揭晓。我市余姚河姆渡遗址入选,与浦江上山遗址、余杭良渚遗址、杭州南宋临安城遗址及官窑遗址一起成为浙江4处入榜的考古遗址。

    其中,我市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的余姚河姆渡遗址,以河姆渡、田螺山、鲻山三个同属河姆渡文化的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为核心,也是宁波历史文化遗产中最耀眼的瑰宝。

    2018年底,宁波启动河姆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申报工作。2020年,井头山遗址最新考古成果发布让宁波的历史轴线再度延伸,把宁波的人文历史源头又向前推进了1000多年。井头山遗址是浙江境内迄今发现的唯一史前贝丘遗址,也是中国沿海地区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埋藏最深、遗存最丰富的史前贝丘遗址,填补了我国史前考古多项空白,其科研价值独一无二,对研究我国海洋文化起源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在申报中又补充纳入井头山遗址,统筹考虑其所处环境及周边重要相关遗存,从大遗址群的角度同步规划河姆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遗址公园将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以河姆渡遗址、田螺山遗址、鲻山遗址、井头山遗址为主体,打造一个具有文物保护、展示利用、价值传播、科研教育、文化休闲等功能的综合性特定功能公共文化活动空间。

    据悉,开展河姆渡文化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策略研究项目,已被列入宁波“十四五”规划。接下来还将规划建设河姆渡博物院,同时拟结合河姆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河姆渡博物院建设,争取联合筹建宁波市史前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暂定名)。

    相关报道见A3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