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莲桥街里觅文脉

——探访孙传哲先生故居


孙传哲邮票艺术馆。(张燕 王凯 摄)

    

    

    

    

    

    

    记 者 张燕

    通讯员 王凯 

    

    莲桥街的幽幽桂香,从古色古香的故居群里散发出来,吸引着在这个历史文化街区寻找文脉的游人。天封塔前,毗邻屠呦呦旧居的,是新中国邮票设计事业的开拓者和第一位专业邮票设计家孙传哲先生的故居。

    孙传哲故居位于莲桥街历史文化街区塔前街4号。百年风雨,如今的故居已焕然一新。庭院一侧安放着家属捐赠的孙传哲半身铜像,而正屋楼下的中堂有孙传哲照片。这位老人慈眉善目,眉宇间仿佛若有所思。

    据孙传哲的儿子孙诗卫介绍,1915年, 孙传哲就是在这里出生,并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孙传哲的父亲孙家溎是宁波著名的藏书家,“蜗寄庐”便是他的藏书楼。

    故居分两层,孙传哲的婚房,在二楼的一角,而二楼的很多空间是用来藏书的“蜗寄庐”。

    目前,故居二楼并未对外开放,但一楼除了展示“蜗寄庐”外,已建成了孙传哲邮票艺术馆,展出孙先生设计的邮票等作品。孙诗卫介绍,父亲毕业后,就一直在上海和北京工作,但他对家乡宁波和故居,有着深厚的情感,一生乡音未改。在外工作几十年,他曾多次回宁波,到故居探亲访友,在家乡办邮票设计绘画展,结识了很多集邮的朋友。

    虽然开馆不到一个月,记者在探访时仍遇到不少集邮爱好者和普通游客。“真没想到这里有这么多大师故居,宁波城市的文化底蕴真深厚。”参观者李女士说。记者发现,这里除了孙传哲故居、屠呦呦旧居外,还有卢氏支祠等。在清幽的桂花香里,在莲桥街马头墙、木雕窗和青瓦红砖间,大家欣赏着古朴淳厚的美,感受着中西合璧的韵味,更仿佛穿越时空,与科学家、艺术家、革命家、经济学家等“大咖”对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