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展示数字金融成果 服务智慧城市建设

交通银行积极参与2021世界数字经济大会

交行展厅三大展区,集中展示为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的系列金融产品。
交通银行董事会秘书顾生出席大会主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交行举办以“金融科技,让城市更智慧”为主题的数字金融发展高层论坛。

    

    

    

    

    10月15日至17日,2021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一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在宁波举行。大会支持单位交通银行携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成果亮相展厅。

    交通银行始终践行“创新超越”的企业精神,积极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着力建设“长三角龙头银行”和“数字化新交行”,为长三角经济发展提供一体化、全牌照、高质量服务。该行目前已将“数字化转型”上升到集团战略层面,把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交行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目标,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实施落地。

    

    主题演讲

    交行赋能长三角智慧城市建设

    交通银行董事会秘书顾生受邀出席世界数字经济大会主论坛,并以“数字经济格局下长三角智慧城市建设”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顾生谈到,数字经济既是社会发展的趋势与方向,也是商业银行推进数字化转型、服务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和突破口,城市建设数字化正在成为社会发展不可阻挡的趋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顾生认为,随着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各地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提速,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策源地和试验田,具备智慧城市建设的良好基础和政策机遇,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交行作为唯一一家总部在长三角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十四五”时期,将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有机融合区位优势和全行战略,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不断深化“同城化”金融服务内涵,密切对接政府数字化转型,持续提升长三角重点区域服务能力,尽快建成功能领先、效率领先、质量领先和体量领先的“长三角龙头银行”,着力构建创新协同的长三角金融服务生态圈,赋能长三角智慧城市建设。

    交行论坛

    “金融科技,让城市更智慧”

    大会期间,交行举办了以“金融科技,让城市更智慧”为主题的数字金融发展高层论坛,聚焦“十四五”新时期金融科技赋能城市治理新方向,搭建交流互动平台,为长三角地区,尤其是宁波市全面实施数字化改革、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自区块链、大数据等行业的嘉宾紧扣金融科技赋能产业金融及智慧城市建设主题,围绕宁波市全面实施数字化改革和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独到见解。交银集团专家围绕场景金融、数字金融、科技型企业服务等重点领域作专题宣讲。与会领导、专家认为,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对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活力、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应着力完善我国区块链标准体系,促进我国区块链技术发展和应用实践,助力产业金融、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发展。

    交行展厅

    金融科技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在本次大会中,交行展厅开辟了“交银e办事”品牌展示区、数字人民币宣传服务区、沉浸式金融服务体验区三大展区,集中展出交行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金融科技,为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的系列金融产品。

    “交银e办事”品牌紧紧围绕民生需求,通过数字化手段,结合银行金融服务属性,有效协助政府提升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市民的能力。交行展区内,观众既能看到“惠民就医”“交银养老”“信用付”等惠民产品,也能看到“抵押直联”“便捷开户”“普惠e贷”“e关通”“跨境e金融”等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金融产品,充分体现交行“让数据多走路,让客户少跑路”的产品设计理念。

    其中,“惠民就医”是交行为医保客户定制的专属数字金融产品,全线上完成申请,即签即用。依托金融科技重塑医疗付费流程,让市民享受安全、便捷、免排队的医疗支付体验。目前交行“惠民就医”服务已在上海、宁波等10多个城市上线。“抵押直联”是交行与当地不动产登记机关系统进行互联的产品,通过数据共享模式,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客户在办理贷款时无须多次往返于银行与登记机关,实现“最多跑一次”。目前,交行宁波分行已与宁波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不动产登记系统数据互联,有支持公积金贷款抵押、支持跨省通办等诸多亮点。“普惠e贷”产品依托互联网技术,整合税务、征信、工商、结算等数据,通过“大数据”模型,快速评估企业经营情况,在线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小微企业融资不跑腿、不排队,随时随地在线申请,智能秒批。

    经大会组委会评选,交通银行荣获最佳论坛组织奖、特殊贡献奖,是本次世界数字经济大会上唯一获得两项大奖的参展单位。

    当前,金融科技已成为全球金融行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交通银行将借本次数字经济大会的东风,积极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在医疗、政务、外贸、消费等场景领域不断探索创新,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共创共享数字文明美好未来。

    (尹晔梅 李沁阳 文/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