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桥增设非机动车道,意义不只是“交通治堵”

    

    

    

    易其洋 

    

    近日,青林湾大桥两侧,各增加了一条蓝色便道,是为非机动车专设的。报道说,这是我市交通治堵的又一新举措。在我看来,跨江大桥增设非机动车便道,不该只是青林湾大桥要有,意义也不只是交通治堵。

    青林湾大桥横跨姚江,联通海曙和江北。不能不说,它的设计有个“胎里病”:桥上只有机动车道,而没有非机动车道,更没有人行道。非机动车开上青林湾大桥,与机动车混行、抢道,早已成为常态。这极不安全不说,还容易引发拥堵,增加管理难度和成本。

    宁波多江河,为了交通便捷,多造跨江桥梁很有必要。但让人不解的是,许多跨江桥梁造起来了,却没有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也许这样设计是为了节省成本,或是受空间限制没法造那么多车道。问题是,有汽车的人有便捷通行的权利,没汽车的人也有,政府当一视同仁,而不应该漠视任何一个“行路人”的通行权利。

    青林湾大桥做了“事后诸葛亮”,增设了非机动车道,这提醒决策者、设计者,执政行政,要树立“用有形之手把所有人搂住”的思维。这也是社会公平的应有之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