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交警坚持安全至上整治“骑车不戴头盔”

今年以来已查处近73万起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徐莹莹 黄盛剑)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获悉,宁波交警严查“骑车不戴头盔”交通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已累计查处近73万起。其中,10月1日至10月19日,全市就查处3.7万起。

    “涉及电动自行车的死亡交通事故,80%以上是当事人颅底骨折造成的。有了头盔保护后,伤亡就减下来了。今年7月至今,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伤亡事故及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9.98%、40.68%。”宁波交警相关负责人说,今年7月交警部门开启了“创文明城市,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骑车不戴头盔”就是整治的重点之一。

    如今,为了进一步提升交通出行的安全性,整治“骑车不戴头盔”的行动也在进一步精细化。

    在余姚,针对学校周边这一交通安全“洼地”,当地交警部门利用公共视频和人工抽检的方式,对辖区18所中小学的校门前安全头盔佩戴情况进行抽查并“张榜公示”。从调查情况来看,在接送孩子的大军中,位于城区的学校情况相对较好;不戴头盔的人群中,老年人群体比例较高。

    “我们会根据抽查的结果,有针对性地在‘危险区’加派警力,通过加强执法的方式来督促群众骑车必须戴头盔。”余姚交警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他们将与学校作进一步沟通协调,努力提升接送家长的头盔佩戴率。

    另据了解,今年以来,余姚交警已查处“骑车不戴头盔”的违法行为11.68万起。同时,通过常态化惩治和宣教、定期抽查和不定期曝光相叠加的措施,使余姚城区高峰时段头盔佩戴率提升到95%。截至目前,余姚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5%,与前三年平均数相比下降38.2%,其中涉及学生的交通死亡事故为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