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旅游高等教育国际化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应用能力导向的实践教学体系

    

    

    胡梦娟 乐张丽 苏勇军    

    

    实践教学是旅游管理本科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技能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途径,对于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面向产出导向教育的重要教学训练环节。

    旅游管理专业教育是一种特色鲜明的职业教育,应以有效提升学生应用能力为基本导向。实践教学作为整个教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巩固和深化所学理论知识、培养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相比国外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育,国内普遍存在对实践教育模块重视程度不够,重理论轻实践的倾向明显,造成所培养人才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不强,难以满足发展迅猛的旅游产业的需求。为切实提升实践教学效果,需要政府、学校、教师、学生和社会等多方共同参与,形成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体系,为新时代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输送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职业素养、实践和团队合作精神”的高层次人才。

    第一、发挥政府在实践教学中的宏观指导作用

    为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切实维护学生、学校和实习单位的合法权益,政府作为宏观管理者,应加强对高校实践教学管理工作的规范。借鉴法国等国家高校学生进入企业的实践教学制度,政府通过制定相关政策,明确企业接收高校学生实习实践的义务,为学生实习实践提供法律保障;制定相关法规和出台优惠企业的政策,支持大学生到企业去实践,对与学校合作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偿,保障各方权益,使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规范化、制度化。

    第二、加强校内外实践教学空间的拓展

    学校应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实践教学体系,依托课程实践、专业实践、产业实践三大平台搭建特色实践教学体系,不断拓展实习实践基地,寻求多样化的国内外企业合作单位,努力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首先,学校应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设校内实践基地,引进虚拟仿真技术,实现“上课如上岗”的实践环境,让学生可以在虚拟的环境中进行实践操作,增加学生校内实践机会。其次,学校应加强与地中海俱乐部、希尔顿酒店集团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领军企业合作共建,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共同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再次,学校以扶持学生创业创新的形式支持学生创办旅行社、旅游咨询公司等,指派实践经验较为丰富的老师给予指导。这种形式在锻炼学生自主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同时,能激发学生对旅游业经营管理的思考。

    第三、建立健全科学的实践教学指导机制

    在旅游教育发达的国家与地区,政府、高校、企业、研究机构和社会普遍注重对高校学生实践活动进行指导、咨询和服务。借鉴德国等国家经验,学校应建立健全学生实践教学的咨询服务机构,建立实践教学培训体系,针对实践教学前、教学中、教学后等不同环节需要,进行针对性培训。如实践教学前做好动员培训,讲清实践教学目的、内容、方式以及在落实培养目标中的作用,明确实践教学要求、注意事项等,特别是可以聘请往届毕业生或行业企业人士就实践教学做专题报告,帮助学生有效选择实习单位、快速适应实习单位要求,并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实践教学在巩固专业知识、提升应用能力、积累工作经验、获取就业机会方面的重要意义。

    第四、加强实践教学指导教师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是决定实践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国内高校大多数教师是从学校到学校,虽具有较强理论基础,但与行业联系少,缺乏在行业的实践经验。借鉴发达国家旅游教育经验,努力打造“双师型”教师团队,是提高实践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瑞士、法国等旅游高等教育发达国家成功经验是:引进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人员,参与大学的教学工作,鼓励教师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另外许多学校实施学校企业联合运行,这也为学校提供了经验丰富的教师储备。基于此,建议旅游管理专业教师按照“教室—旅游企业—教室”的模式重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每三年或五年前往旅游企业进行一定时期的实践锻炼,丰富自己新的行业信息,把握旅游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引进一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在旅游行业经营管理中取得显著业绩的人员,参与专业教学工作,及时将新的发展动态和新的问题带进教室,带进课堂。

    第五、调动旅游企业深度参与学校实践教学积极性

    旅游企业参与人才培养,构建和谐的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是提升学生应用能力的重要途径。旅游企业要建立接收实习生的长效机制,提供完善的实习生培养制度,并将求职者是否拥有实习实践经验作为企业招聘人才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旅游企业应该安排优秀员工担任学生企业实习导师,和高校导师要就实习的形式、内容、岗位等进行沟通落实,共同制定实习内容、实习计划、实习质量标准,将双方在学生实习过程中的职责落到实处。通过岗前培训等形式了解学生的意向岗位和特长来进行合理安排,定期举办团建活动来增强实习生的集体责任感,引导其正确的实习态度,培养其最基本的实践技能和服务意识。实习单位应与学校多交流互动,鼓励企业中层进入校园提升学历,教师走出校园学习实践技能,打造产学一体化的教育利益共同体。

    (本文系宁波大学教学研究项目“应用型本科专业理论与实践协同教学模式构建与探索”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中法联合学院旅游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