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文化/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路:妈妈级选手全国残运会连夺3金


张路和奖牌、证书合影。(林海 摄)

    

    

    

    记者 林海 通讯员 陈丰 

    

    前天中午,在宁波市镇海区,记者见到了刚刚在全国残运会上夺金的妈妈级选手张路。“我和周佳敏是国家队和省队的队友,我现在已经是5岁小孩的妈妈了。”张路这样说。

    出生于1989年的张路是从坐式排球开始接触残疾人体育运动的,从2013年开始,她和周佳敏一同被省残疾人射箭队的教练邵淑芬选中,先去试训了2周。“那时候对射箭运动没有什么概念,只是觉得很好奇、好玩,2周下来只练了基本动作,连弓都没摸到,我那时好奇心也上来了,就决定继续练下去。”几个月之后,她终于摸到了真正的弓,36磅的弓拿在手里沉甸甸的;又过了几个月,弓才搭上了箭,但这时还不能“射”箭。差不多半年以后,张路把基本动作练扎实了,才开始真正的射箭训练。张路说:“整个过程下来,确实比较枯燥,很能磨炼人的意志,有的队友中途放弃不练了,但我和周佳敏都坚持了下来。”

    在2015年全国残运会上,张路获得2金1银;在2019年全国残运会上,她改练复合弓公开级项目,收获1银。期间发生了一段插曲:在备战2016年里约残奥会的过程中,张路发现自己怀孕了,不得不中止训练,回家生子。等儿子6个月大后,她就回到了运动场,继续自己的射箭生涯。

    这次全国残运会,张路收获3金1铜,可谓是收获满满。随着年龄的增长,射箭运动导致的损伤也在增加,在这次全国残运会中,10月14日那天,张路要参加2项决赛——混合团体和女子团体,那天早上6时她起来洗漱,发现胳膊疼得抬不起来了,让医生紧急处理后,她于10时30分参加决赛,拿下金牌,在下午3时的女子团体决赛中,她又和队友周佳敏等人一起努力,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

    短暂的休整之后,张路又将回队恢复训练,她说:“明年2月,我们要去迪拜参加射箭世锦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