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文化/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御风而行向未来

——写在2021宁波时尚节暨第25届宁波国际服装节闭幕之际


今年的时尚节上,我市共举办了17场时尚产品趋势发布。

    

    

    

    

    

    

    昨日,2021宁波时尚节暨第25届宁波国际服装节圆满收官。短短4天内,宁波这座服装名城连续举办了时尚展览、经贸论坛、时尚赛事、时尚发布、消费体验、国际合作、时尚共享等30余场活动,218家企业的265个品牌闪亮登场,向世界展示着来自东方的时尚。

    4天内,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2.5万多名境内专业客商和28个贸易团组到会洽谈、采购,1万余名普通观众参加互动,线上云展览及各主流媒体同期举行的云直播逛展点击率超过400万次。

    宁波时尚产业正以新视野,定位自身独特价值的来源,以更大的作为于大变局中开创新局面。

    国潮风、民族范、科技感

    多元素交融绘就时尚新生活

    时尚节,汇聚时尚产业丰富资源,也是行业发展风向标。2.8万平方米的专业展,设时尚力量、潮流原创、时尚供应链、智能配套、聚时尚等5大展区,时尚产业链上潮流元素碰撞,迸射新的火花。

    博洋控股带来了博洋生活家纺品牌、博电科技和“几一榻一”时尚家居品牌;慈星股份展示了毛衫从设计到出品的一整条产业链,英国皇室顶级洋服品牌“亨利百利”带来独有英伦特质的高定西装。

    近两年来迅速蹿红的白小T以“科技重新定义时尚”为主题展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最新创新成果。面向消费市场够轻够暖的“宇航服”在-196摄氏度的液氮直喷环境之下,表面温度仅下降了2.2摄氏度。而在2021宁波时尚节的新兴品牌营销大会上,白小T发布了多款选用高端新型科技材料,应用于纺织领域的一系列功能性服装。比如,防臭防紫外线速干三位一体的运动T恤、采用荷叶膜疏水的三防白T恤、3D气凝胶T恤、用金属相变材料制作的吸能储能放能的高科技鞋垫等。

    来自韧和科技的碳纳米管复合膜加热技术,在逐渐变冷的季节里显得特别贴心。据介绍,该技术只需一个火柴盒大小的充电宝,就能满足一件衣服的加热需求。该款面料可进行机洗,目前已有一家著名家纺品牌商采购了该产品并制作成加热毯进行量化生产。

    近几年,国潮风成了风靡全国乃至世界的IP。在潮流原创展区,来自余姚的红传服饰展示的不少产品采用了姚江边标志性建筑——舜江楼的元素及王阳明心学思想的元素,既古典优雅,饱含东方神韵,又兼具现代时尚,简约时髦。

    在文化宁海展区,采用传统印染工艺、扎染工业的布料,加上现代的设计以及凸显前童文化特色的刺绣让植物染的旗袍、箱包、茶席、布偶等产品极具传统特色,却又不失时尚之美。

    作为宁波东西部对口协作地区,四川凉山州是首次参加宁波时尚节。现场的彝族服饰、彝族刺绣及彝族银饰同样十分抢眼。

    大咖分享,线上线下对接

    时尚节平台服务效率倍增

    今年的宁波时尚节安排了多场分享会、对接会,尽最大可能汇聚更多优质产业链资源、行业前沿观点,为与会者服务,激发新商机。

    三天时间里,2021新兴品牌营销大会、中国服装和时尚市场趋势论坛暨供采对接会等数十场时尚产业经贸论坛、对接会的举行,不仅带来了行业的前沿观点,也孕育了新的商机。

    在2021新兴品牌营销大会上,白小T创始人张勇认为,全球伟大的企业皆因产品。新国货不能只是消费国人的“爱国情怀”,更要站在“国际标准”的角度,给用户带去超出期待的品质和体验,赢得国内消费者的充分信任。

    字节跳动服饰行业大客户经理武悦分享了抖音直播的流量策略。他认为,抖音用镜头语言记录故事,正带来不同的消费体验。体验变成了新场景,消费迎来了新渠道,生态迎来了新合作,品牌也迎来了新的阵地。

    在2021中国服装和时尚市场趋势论坛暨供采对接会上,与会专家、企业代表就实体商业如何积极寻找线上线下融合、逆境中寻求销售模式的转变进行了分享和探讨;在电商新趋势交流分享会上,国内IP行业的大咖们分享他们的品牌“带货宝典”。

    这些来自时尚、零售、制造等行业的大咖对时尚产业的分享,让与会者脑洞大开。此外时尚节也为展商、采购商安排了线上线下对接活动,以期促成更多合作。

    宁波国际会展中心3号馆VIP区举行了跨境商贸云对接活动,主办方分别邀请了30家国外采购商和国内的供应商,就男装、女装、童装、布料、织物、设备等进行网络对接。

    洽谈区内30个小舱连接了多个国家的采购商,为供应商提供了高效洽谈的便利。“虽然现在网络发达信息渠道很多,但客商的针对性并不强。像时尚节这类专业会展,避免了盲选,对接的客商更具匹配度。我们就收到了好几家采购商的信息,接下来将根据对方要求进行产品目录编制和出样品。”宁波的一家服装公司负责人金女士说。

    头部企业引领,新势力培育

    延续红帮精神聚力打造时尚名城

    宁波是中国现代服装产业的发祥地、先行地,也是重要的服装优质制造基地、出口基地和品牌基地。宁波装,妆天下。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已化作红帮精神的骨架。

    近年来,依托产业基础雄厚、智能制造技术先进等优势,宁波正从“服装名城”向“时尚名城”加速蝶变。今年前三季度,宁波时尚产业总产值1477.1亿元,同比增长13.5%;实现增加值308.5亿元,同比增长11.9%,发展势头良好。

    产业迭代升级,离不开头部企业引领。在时尚节开幕式上,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申洲国际董事长马建荣、博洋集团董事长戎巨川、太平鸟集团董事长张江平上台领取了品牌引领(新智造)特别贡献奖。这些企业是宁波乃至全国纺织服装行业的头部企业,不仅本身具有硬核实力、勇于创新,还极具“吸附力”,成为宁波发展重要引擎。

    今年初,雅戈尔出资28亿元设立雅戈尔时尚(上海)科技有限公司,进军时尚科技领域,又与挪威国宝级户外品牌Helly Hansen(海丽汉森,简称HH)达成合作。开幕式上,雅戈尔发起的时尚创新100活动正式启动。雅戈尔将通过汇聚全球100位新锐设计师,打造集设计、创意、品牌孵化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服务宁波时尚产业发展。

    太平鸟则引领国潮时尚风,全系推出联名款近20个。今年9月,太平鸟签约奥运冠军杨倩作为品牌代言人,再次“收割”一大波流量。

    除了龙头企业的持续发力,在“i原创”服装设计新势力大赛决赛上,一批年轻设计师向人们展现了创作激情和才华。最终,设计师池子辰、柯宁宁的作品《山海绘卷》夺魁。

    专业展上,云集全产业链优质资源;论坛上,行业的大咖洞见未来产业发展趋势;云端对接会上,“屏对屏”的洽谈打破地域限制,促成更多交流和交易;一场场时尚发布秀里,国内知名品牌、国内新锐设计师、本土风尚品牌演绎潮流风尚;工厂直销展里,百余家企业推出各门类产品大折扣促销,引爆甬城购物狂潮……从火热的时尚节,我们看到了宁波服装纺织产业的蓬勃生机,坚信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将继续以无惧挑战、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特质,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在制造强国向时尚强国的转变中发挥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征程,宁波时尚节必将不负初心、不负华光,为行业人集结多元渠道资源、行业前沿信息,凝心聚力共谋行业新发展,书写下不负时代的新篇章。(殷聪 郁俏峰 文/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