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月重工:在“风”中抓住机遇

    

    

    记者 苟雯 通讯员 徐庭娴

    

    近日,2021年浙江省成长性最快的100家企业榜单发布,日月重工列全省第10位。此前发布的2021年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名单上,这家宁波制造业企业列第204位。

    “2018年,我们公司风电铸件的产量仅15万吨,2020年总铸件产量在46万吨左右,其中风电铸件产量38万吨。”日月重工行政总监韩松说,短短几年间,日月重工风电铸件产量实现大幅度跃升,相关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提升至30%以上,国际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0%以上。

    在日月重工的成品仓库,堆放着各类铸件,重量从几十公斤到几十吨不等。对一年能生产接近50万吨铸件的日月重工来说,这只是一小部分。在18万吨海装关键铸件项目建设完成后,日月重工将具备年产40万吨以上风电铸件的产能规模。

    从鄞州区东吴镇上一家普通的铸造厂开始,到2019年企业生产的风电铸件获得工信部授予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日月重工做的都是大型重工装备配套关键铸件的“大块头”。

    在这个行业,每一件产品的组织性能等数据是大家都知道的,但能否完美地呈现产品则因企而异,就如同做一道菜,菜谱是公开的,但是不同的人炒出来的菜却有高下之别。其中关键是制造过程中的“火候”,也就是核心工艺技术。“火候”练到炉火纯青,就可以做到在铸件制造过程中完美呈现产品的性能,同时避免气孔、缩松等产品缺陷的产生。

    正是凭借各种核心关键工艺,日月重工在风电铸件这个细分领域闯出了新天地,成为行业龙头。而这家龙头企业又“专做难件、专做大件”,将自己的优势进一步扩大。韩松说,日月重工已成功开发出12MW以上风机的风电铸件,进一步支撑风机向大型化方向发展。

    除了工艺上的磨练,日月重工还有另一个法宝,那就是不断追求质优价廉,给予客户更多的增值服务。

    在多年的研发过程中,日月重工一直强调,要把铸件的性能提上去,同时要把铸件的生产成本降下来。在此基础之上,企业在难点突破上下功夫,在风机大型化发展趋势下,利用自身研发的“大型厚断面球墨铸铁件组织性能控制关键技术”,让近百吨级铸件制造有更好的技术保障。目前日月重工已有授权专利108项,其中56项为发明专利。

    “在‘双碳’背景下,以风电和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清洁能源是未来的发展趋势。”韩松说,对于风电铸件产业前景他非常有信心。在风电铸件领域走得更远的基础上,日月重工将持续拓展其他领域业务,让“掌勺”的这桌菜不仅品类丰富,而且“滋味”更好。

    采访手记

    作为2021浙江省成长性最快的企业之一,日月重工的发展离不开其掌握的核心工艺技术。在产品的相关数据是公开的情况下,企业想跑出加速度,不仅要在细节上下功夫,还需具备自身硬实力,“专做难件、专做大件”就是日月重工实力的体现。在此基础上,把握机遇,乘“风”而上,才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冠军之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