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国际/时评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鞋子论只卖 善待残疾人的务实之举

    

    

    

    秦 川 

    

    “鞋子为什么不能只买一只?”曾有肢体残疾人发问。如今,这一吁求有了答案。据报道,近日,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联合天猫及回力、斯凯奇、锐步、乔丹、骆驼、森马、ECCO7家品牌推出“一只鞋计划”,以一双鞋一半的价格,为残障人士提供单只鞋销售服务。

    对肢体健全者而言,买鞋买双,顺理成章。而肢体残疾人,有不为外人道的心酸。新闻报道提及的刘文燕,4岁时因车祸截肢,买鞋的问题,困扰了她33年。过去买鞋,总是穿一只扔一只,她心疼得落泪。

    据统计,我国大约有8500万名残疾人,其中肢体残疾人超过2400万,截肢人数超过200万。面对他们的苦衷和难题,不能无动于衷,无所作为。

    什么是文明?对待残疾人,文明是立足于制度设计,为他们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进而让全社会看见他们的不易,倾听他们的呼声,提供真诚贴心的服务,让残疾人获得尊严,像健全人那样融入社会。这不是对残疾人的恩赐,而是社会应有的文明气质。

    对于残疾人来说,他们需要的不只是“一只鞋计划”。他们需要方方面面的善待。“一只鞋计划”只是开始,对残疾人加大制度保障没有终点,给予残疾人关心关爱也没有终点。

    据报道,今年天猫“双11”期间,一些特殊商品将有专属会场。期待更多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了解残疾人的“急难愁盼”,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