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国际/时评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尊重和信任也是战斗力

    

    

    刘越祥 

    

    电视剧《功勋》之《能文能武李延年》第三集,有这样一段场景:李延年命令部队将缴获的美式装备暂藏山洞,罗厚财想留一把美军武器,五班长韩冬年严令呵斥。这时,李延年走上前,对五班长说,“尊重和信任也是战斗力”。

    “尊重和信任也是战斗力”,既是李延年对班排长的教导,也是他带兵打仗、做好官兵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法宝。比如,小安东因过度思念二妞当了逃兵,李延年将心比心,把小安东和二妞的故事说了出来,不仅打动了全连官兵,消除了大伙对小安东的前嫌,还让小安东痛改前非,决心“宁当英雄死,莫当狗熊生”。文书王毓文用血写了请战书,想到前线杀敌立功当英雄,可在第一次战斗中吓得小便失禁。李延年见了,没笑他,而是鼓励说,“第一次打仗,大家都一样”。特务王觉仁不断向我军进行反动宣传,罗厚财、小安东等6人成了上级审查的重点对象,李延年为了打消6人的顾虑,带着他们去锄奸,成功击杀王觉仁,不仅赢得了全连信任,也让师政审组宣布审查结束。

    正是这种尊重和信任,让脚踩地雷、手捂伤口的李源,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不能动;让罗厚财义无反顾地与敌人同归于尽;让小安东在班长牺牲后大吼“现在听我指挥”,而战友们也毫不犹豫地回答“好”。韩冬年看到罗厚财驾着坦克与美军坦克同归于尽,喃喃自语:“尊重和信任也是战斗力,不,尊重和信任就是战斗力。”尊重与信任,能让战士们经受血与火的考验、超越生与死的界限。

    战争年代,尊重赢得信任,信任赢得军心,培育着战斗力的种子。现实工作中,尊重和信任同样是战斗力,它不是简单的说教,也不是表面的客套,而是发自内心,平等对人,真诚待人,坦诚为人。比如,领导对部属充分尊重和信任,部属就满怀激情地工作;同志之间,相互尊重和信任,关系就会简单纯洁,相处就会和睦团结;一个团队,当尊重和信任充盈时,就会充满生机和力量。反之,猜测和顾忌就会导致人心散乱、心气不顺,又哪来凝聚力、创造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