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3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控疫情正反面例子的启示

    

    

    易其洋 

    

    疫情再次反复,“旅行团传播链”波及多地。看看几个正反面例子,对个人防控疫情,应该会有所启示。

    正面例子:北京一4人旅行团返京后,及时向社区报告,均在家隔离,未和家人同住,后出现续发病例,为同单元住户,封控区域主要为居住地;北京1名确诊病例自驾前往内蒙古等多地旅游,得知这波疫情后,提前通知与其同住的婆婆、丈夫搬到其他住所,返京后即向社区报备,独自居家隔离。

    启示: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个人外出,尤其是在餐厅用餐、乘坐交通工具时,仍不能掉以轻心,要严格做好自我防护。个人一旦“有情况”,自觉履行好自己责任,及时报告,及早检测,尽早隔离,尽量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反面例子:北京一5人自驾旅行团返京后,未及时报告,旅游期间已有人出现症状,返京后多次自行前往药店买退烧药、感冒药等,且先后两次组织8人在家打麻将,涉及场所多样,封控难度极大,后出现多起续发病例;甘肃嘉峪关市马某某与在湖南长沙确诊阳性的蒋某某接触后,未向社区、单位主动报告,仍往单位上班,疾控中心做流调时,也未如实报告,后马某某和妻子先后被确诊。

    启示:得知个人和疫情有关联,不能满不在乎,更不能隐瞒病情,充当“行走的传播链”。个人“有情况”,不但不禁足、不上报,还自行其是,四处活动,甚至严重违反防疫规定,害人也害己,必将面临法律惩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