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0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文化“种”进百姓心田

慈溪“文艺村长”扎根在乡间

    

    

    

    

    本报讯(记者陈章升 慈溪市委报道组张天叶 通讯员冯茜)“写毛笔字时,大家要注意坐姿和握笔姿势,执笔时要指实、掌虚……”日前,在慈溪市掌起镇厉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十余名村民在书法家任永江指导下练习书法。“任老师是厉家村的‘文艺村长’。上任以来,他每周都会抽空教大家写毛笔字、篆刻。”村党委书记厉校跃说,在他的带领下,村文艺志愿者“组团”开展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

    在慈溪,像任永江这样活跃在基层一线的“文艺村长”共有24名。今年3月以来,该市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试点推出“文艺村长”制度,选拔一批优秀文艺志愿者入驻村(社区),常态化开展文艺培训、交流活动。“针对基层文艺骨干缺乏、文艺领头人不足的‘短板’,我们问需于民,通过‘市选村聘’方式,为村(社区)配备‘文艺村长’,繁荣基层文艺事业,让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富足。”慈溪市相关负责人说。

    在“文艺村长”带领下,村民们奏响乡村文艺振兴“大合唱”。今年,宁波市声乐艺术委员会会员茹建朝通过慈溪市文联“牵线搭桥”,担任附海镇东海村“文艺村长”。其间,他在村文化礼堂建立音乐教室,开展声乐培训,参与村歌创作,刮起一阵“音乐旋风”。“担任‘文艺村长’后,镇政府和村委会为我提供教学场地、配套设施。每月,我都会定期开展声乐培训。”茹建朝告诉记者,今年,他还组建了一支歌咏队,已吸纳了近20名新老村民参加。

    挥好文化“指挥棒”,群众从“看客”变成主角。每周六晚,浒山街道鸣山社区戏曲爱好者都会与“文艺村长”施树张相约在社区活动室,交流唱法技巧,排练经典选段。“施老师是慈溪戏曲界名角,曾获国家级大奖。以前,我们是他的‘粉丝’,现在成了他的学生。”居民陈夏芬说,施树张担任“文艺村长”以来,居民们戏曲表演水平大幅提高,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播撒“文化种子”,齐绘“共富蓝图”。为督促“文艺村长”履职尽责,慈溪实行“一年一聘”制,根据考核结果和群众意见决定是否续聘。截至目前,该市首批“文艺村长”累计组建特色文艺团队近百支,开展文艺文化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场次,服务辐射群众超30万人。今后三年,该市计划选聘百名“文艺村长”,将服务触角延伸至更多村(社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