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1年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发布

宁波营商环境满意度居全国第一方阵

    

    

    

    

    本报讯(记者何峰 通讯员周倩)昨天,在2021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发布《2021年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报告显示,宁波得分排名全国第五(直辖市未参与排名),继续位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一方阵。

    自今年全国工商联系统开展2021年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调查以来,从覆盖全国各行业的大中小微民营企业回收原始样本69120份。营商环境调查主要围绕要素、法治、政务、市场、创新5个维度开展,重点突出企业家主观感受,评价结论具有相当的科学性。

    我市一直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出台实施覆盖面更广、创新要求更高的优化营商环境4.0版政策,针对难点、堵点、痛点组织开展集中攻坚行动,组织区县(市)先行先试,保持标杆,争先进位,全力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我市持续探索,在全省率先上线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基础上,通过电子签章,实现企业登记全流程办事。企业码核心功能易查询、易沟通、易服务与“甬易办”深度融合,移动端上线甬政帮享、甬企诉求等21个应用。“甬易办”上线惠企惠民政策1060条,发放兑付金额129.58亿元。我市还大力推行企业注销“一件事”一网通办,创新成立宁波市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全国首创“易跨保”金融服务方案。

    此外,我市还建立企业家代表库,积极推进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订。深化亲清政商关系构建,近两年来市县两级工商联联动,会同有关部门举办77场“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面对面倾听企业关切,550多条问题建议得到落实。

    近年来,宁波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已成为支撑宁波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截至去年年底,宁波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106.3万余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96.43%。民营企业贡献了全市70%的地区生产总值、75%以上的税收、85%的就业岗位和76%的出口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