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集成监督”体系

北仑以“风清气正”助推共同富裕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通讯员陈荔)在北仑区大碶街道城湾村的一片荒地里,几台机器正在忙碌。“这块地整治后将出租给村民种植,届时不仅会改善村容村貌,还能增加村集体收入。”村党总支书记叶锋笑着说,“近年来,‘无孔不入’的清廉风,推动了村里各项发展大计水到渠成。”

    叶锋口中“无孔不入”的清廉风,就是北仑区纪委监委打造的基层“集成监督”体系。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健全监督体系,已由夯基垒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进入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北仑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充分发挥监督的集成作用,以“风清气正”助推共同富裕。该区充分发挥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主动性,因地制宜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机制、用活监督方式,打造了独具特色的“集成监督”体系,有效提升了监督能力和治理效能。

    在大碶街道,街道纪工委书记贺巧子刚刚有了一个“新身份”——廉哨员。“我们将村、社区、科室、单位划分为30个单元格,设置‘廉哨岗’100个,聘请廉哨员290名,搭建起了‘四级廉哨’监督机制。”贺巧子介绍,为了让基层监督见实效,街道编印了履职手册、履职指南等,分批次对廉哨员展开上岗培训和驻点指导。不仅如此,街道还搭建起“廉情直通车”网络平台,实现一线监督“指尖直达”。

    这是北仑区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机制的一项探索。近年来,在原有小微权力制度的基础上,北仑区紧盯“微权”运行结果不透明的病灶,推行权力清单内容、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五公开”;充分发挥街道、村社监察体系规范化建设成果,瞄准“微权力”、统筹“微力量”,每月一次对村级权力运行情况进行“体检”;打造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实现农村“三资”云端管理、风险预警、即时公开、一键监督四大功能,最大限度压缩权力运行风险空间。

    同时,为了让“规范意识”入脑入心,北仑区还用活监督方式,以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播撒清廉种子。“村里事务要规范,权力清单来把关,照章办事尽职守,和谐发展才长久……”朗朗上口的话语配上生动形象的卡通视频,大碶街道“巧嘴说纪”已成为当地群众心中的“网红”栏目。此外,“廉内助”沙龙、清风宣讲、廉政诊所、亲清家园、村务直播间等,成为北仑区独具特色的清廉品牌。

    入脑入心的廉风滋润,让北仑区“风清气正”的氛围持续向好。群众主人翁意识增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劲头更足,从根本上打通了发展路上的“中梗阻”。

    “用权透明、办事公道,工作推进就越来越顺利!”叶锋笑着说,近年来,该村涉纪信访一直为零,村民和干部齐心协力,一门心思谋发展,村集体收入也翻了好几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