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溪建成投用308家标准化村卫生室

集慢病防治、中医服务、即时检验等“五位一体”服务项目

    

    

    

    

    本报讯(记者陈章升 通讯员袁洁 应信忠)昨日下午,慈溪市宗汉街道金堂村老人孙月仙来到该村卫生室体检。村医陈寅锋为老人复查肝肾功能、测量血脂血糖,进行用药、健康饮食指导。“我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须定期到医院检查身体。”孙月仙说,自从村里建起标准化卫生室,添置现代化医疗检验设备,他和老伴不用跑大医院,在“家门口”就能体检、换药。

    在慈溪,像金堂村这样的标准化村卫生室有308家。2019年以来,该市启动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优化升级慢病防治、中医服务、即时检验、口腔和眼部保健“五位一体”服务项目。其间,慈溪市村卫生室标准化提升工程成功获批国家农村医疗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项目。“这些卫生室不仅配备全科医生,还开设诊疗室、药房、检验室等。”慈溪市卫健局负责人表示,慈溪以标准化引领农村医疗卫生建设,持续优化农村医疗资源配置,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通过市、镇(街道)、村服务联动,慈溪着力打通农村群众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该市已梳理形成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事项清单,构建形成一套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标准体系,覆盖农村医疗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各个环节。“在‘市统筹、镇保障、院管理、村落实’的联动保障机制下,我村积极开展卫生室服务功能提升建设。”观海卫镇大岐山村卫生室医生龚大再说,市镇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定期“送医上门”,让村民享受到高质量医疗服务。

    近日,慈溪发布实施《村卫生室分类配置要求》《村卫生室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管理规范》等5项地方技术性规范,为该市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开展、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提供标准,着力打造农村医疗卫生普惠的“慈溪样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