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国《镇海附近地形图》被发现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曹思睿 徐春伟)日前,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研究人员发现了一套民国时期参谋本部陆地测量总局制作的《镇海附近地形图》。本套地图是一套大比例的精密测绘地图。它的发现对于研究20世纪30年代宁波及镇海附近地形及民国时期经济规划、军事规划、测绘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镇海附近地形图》整套地图共160张,详细描绘了整个镇海城及其附近的地形情况。每张分图左侧则标有测量和制版时间。它们是在1936年至1937年用航空摄影方式测量的,制版时间在1937年。每张分图左下角写有“参谋本部陆地测量总局”,表明了测量、制作的责任机构。参谋本部陆地测量总局的前身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下属的参谋本部陆军测量总局。

    地图以镇海为中心,东至定海县舟山本岛的大青岙,东南至佛渡岛,南至象山北部的大石门,西至鄞县城西俞家,北至慈溪北部的方家浦,包含了旧宁波府范围内鄞县(宁波)、镇海、慈溪(慈城)、定海等县城及大量村镇。本套地图对研究20世纪宁波地区村镇地名及街巷地名变化有着重大参考价值。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